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利比亚人迎来“40年来历史性一刻”

2012-07-08 09:08:35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日大清早,的黎波里市中心巴希尔·乌斯涛女子中学里已经很热闹。设在这所中学里的投票点前,选民们排成长队,等待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开始。男人们响亮的“真主最大!”的呼喊声和女人们高亢的舌音在温热的空气里颤动,利比亚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参加40年来首次选举的激动心情。

头发花白的90岁老人阿明穿着洁白的长袍和压花的黑色马甲,拄着拐杖前来投票。“所有利比亚人都不希望国家沐浴战火,我们渴望和平,”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想到这是40多年来历史性的一刻,早上醒来时感动得哭了”,23岁的女大学生努哈说,卡扎菲统治的40年间从未进行过选举,“选举”这个词对利比亚人来说十分陌生。扎着彩色头巾、穿着粉色小西装的努哈对未来充满期待,“教育、安全和交通是首要问题”。

最高选举委员会媒体公关部负责人维萨姆·苏海伊勒说,利比亚从“零以下”起步,只要人们踊跃投票就是胜利。

大多数投票站都分别设置了男性和女性专门投票点,其中女性投票点除观察员外的工作人员也都为女性。选民都有一张名片大小的塑封选民卡,进入投票点后,要依次经过选民登记、领取选票、填写选票和投票以及蘸蓝墨水标记四个工作台。

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穆罕默德·木格里夫小学里,统一由白色纸板箱折叠而成的投票台略显轻薄,55岁的纳赛尔·阿里布填完选票后不小心撞倒了一人多高的票台。他大方地笑笑说:“利比亚并不发达,我们的热情就是未来的希望。”

28岁的媒体人伊施塔尔表示会投票给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他有留学经历,外国的经验正是利比亚现在需要的”。出租车司机阿齐丁则表示会投给独立候选人埃尔巴里,“地区宗教长老,值得信赖”。

编辑: 王菁 标签: 利比亚人 选举 投票 选票 努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