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组阁与制宪是新议会两大任务

2012-07-08 09:08:3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组阁与制宪是新议会两大任务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当地时间7日8时正式开始。图为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一个投票站,一个孩子帮一名男子投出选票。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7日8时正式开始,这场被称为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的首场自由选举将有超过280万注册选民投票。选举将产生由200个席位组成的国民议会,其中120个为独立候选人席位,其余为政党席位。共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以及来自374个党派和政治团体的候选人参与这些席位的角逐。选举结果预计将在11日前后公布。

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

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在选举当天爆发民众示威,导致多个投票中心关闭。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生更为严重的暴力事件。投票站在当天早8时至晚8时开放,众多选民甚至在早上6时多就在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

“我难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我们全家为今天付出了代价,有两名家人成为烈士。但是我相信利比亚的明天是美好的,利比亚人将会成功,”一位50多岁的教师表达了自己首次参加选举的激动心情。

此次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组成新政府,取代目前执掌国家权力的“国家过渡委员会”;二是指定立宪机构制定新宪法。在新宪法出台后,利比亚还将举行新的选举。其中,制定新宪法是最为重要的工作。在立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一些困扰利比亚民主过渡转型的问题:是建立联邦制还是单一制国家?伊斯兰教在政治生活中发挥多大的作用?是建立议会制还是总统制的政体?如何分配在东部、西部和南部储藏不均的自然资源及其收益?

选举组织工作受到质疑

参加此次选举的政党大致可分为伊斯兰政党和世俗政党两大类。伊斯兰阵营的政党有穆兄会组建的正义与建设党,利比亚民族自由、正义与发展党等;属于世俗派阵营的政党有民族阵线党和民族力量联盟等。而无论是世俗政党还是伊斯兰政党,目前都尚未公开其体系化的执政理论和指导思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就选举本身而言,由于准备与论证、沟通与协商得不够充分,选举从开始就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第一,席位分配引发不满与矛盾。根据选举委员会的安排,国民议会议席不仅要按照独立候选人和党派候选人的区别进行分配,还要按照地域来分配,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拥有100席,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拥有60席,南部的费赞地区仅拥有40席,这样的席位分配使得东部与南部地区非常不满。

第二,选举结果的权威性将受到普遍怀疑。由于地方和党派政治势力对选举本身存在的诸多不满情绪,“过渡委”在选举过程中会进一步流失对国家和地方的控制力。更有党派和地方势力公开宣称,如果对此次选举的结果不满意,他们将力求形成地区与国家各自为政的局面。

第三,选举组织不够严密。最高选举委员会成员不断更换;相关条例、规定含混不清;登记截止日期也是多次延迟。就参选的政党而言,由于利比亚结束党禁仅几个月的时间,许多政党都是成立不久的新党,组织机构并不健全,参选的政治纲领也不够鲜明,候选人往往是匆忙上阵,竞选的宣传也不够充分。与此同时,由于利比亚40多年来从未进行过类似的选举,选民缺乏基本选举常识,许多选民弄不清选区、候选人等。

伊斯兰政党可能成为最大赢家

针对利比亚未来的政局走向,此间有分析家认为,从目前的政治态势看,伊斯兰政党可能成为此次选举最大赢家,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束旧政权的“源动力”,其行动和大部分政治主张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民众的认可,加之伊斯兰政党同地方势力的联系、交往十分密切,故在竞选中具有相对优势。而对世俗政党来说,它们与前政府割舍不清的关系可能会成为选民投票的障碍。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主任保罗·萨勒姆博士认为,利比亚过去一年中的许多问题恰恰是因为旧的国家机构被打碎、新的机构尚未建立起来而导致的,目前利比亚迈出了民主转型中具有决定性的一步,这一步将决定利比亚能否在自由选举基础中使得国家回归繁荣与稳定。这一步对整个中东地区来说同样重要,穆兄会已经在埃及、突尼斯取得了政权,利比亚很有可能是下一个,这意味着温和伊斯兰阵营在中东地区的势力再次扩大。

点 评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7日启动,在国家重建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这是利比亚政治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利比亚从强人政治时代向后强人时代转变的重要事件。

通常情况下,政治改革进程先是进行政治参与,然后进行政治制度化建设和改革,形象地说就是“先修渠,后放水”。而利比亚发生政权更迭后,由于政治力量分散,各政治派别人员复杂,部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难以形成合力,其政治改革次序则属于“先放水,后修渠”。

在选举前发生的火烧艾季达比耶的最高选举委员会仓库、运送选举物资的直升机被击落以及7日发生的投票站遭袭等事件都表明,利比亚的政治改革进程绝非一帆风顺。在极不稳定的安全局势和尚未成熟的政治环境下举行选举的难度很大,尽管这种选举对稳定国家、增强执政能力有所帮助,但作用相对有限。利比亚有些部族在选举前就表示,如果选举结果不符合其心意,他们仍将不会听命于中央政府。因此,利比亚的政治转型可能成本大于收益,今后发展仍不容乐观。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菁)

编辑: 王菁 标签: 昔兰尼加 制宪 政党 新政府 国民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