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面对外交困境孤立无助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称愿意辞职

2012-07-06 08:29: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在失去最重要的国外盟友支持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符合人民的利益,他愿意辞职。同时,他称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是“两面派”,并警告其不要干涉叙内政。

***阿萨德:总统一职其实“无所谓”

“如果总统的辞职符合叙利亚的利益,那这位总统就理所当然应该走人,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受土耳其《共和国报》时表示,“如果人民不要你,你就连一天都不应该担任这个职务,而选举就是人民表达对你喜好的一种方式。”

阿萨德说,总统一职对我而言其实很“无所谓”,他愿意放弃这个职务,不过最好是在大选后。同时,阿萨德称他并不是非得通过选举这种唯一的方式离职,比如说他也赞成安南提出的成立临时过渡联合政府计划。该计划说,只要反对派同意,现任政府官员可以进入联合政府。然而,安南表示,他怀疑反对派会同意让“双手沾满鲜血”的人进入过渡政府。

阿萨德是在1日接受土耳其这家媒体的采访,此前一天,俄罗斯加入西方大国阵营共同呼吁成立一个具有完全行政权力的叙利亚过渡政府以代替阿萨德总统一人执政的政权。分析人士称,目前从阿萨德的采访言论还无法判断,在俄罗斯对叙政策发生变化后,他是否是在故意表现出一种淡定的情绪。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外长出席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应安南的邀请出席会议。对于这个关于阿萨德和叙利亚未来的会议没有邀请叙利亚派遣代表与会。在第二天的采访中,阿萨德表示,安南和俄罗斯政府还没有联系他。

***阿萨德称土总理“两面派”

阿萨德在接受土耳其《共和国报》采访时还对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予以严厉指责,并警告土方不要通过武装反阿萨德政权的“恐怖分子”来试图在叙境内挑起战争。有分析说,此番言论将导致叙土两国原本僵持的关系降至新低。

阿萨德称埃尔多安是“两面派”,叙冲突发生以来估计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埃尔多安应该为其中的很多条生命负责。“从一开始就抱有干涉叙利亚内政的意图,向杀害我国民众的恐怖分子提供各种后勤支援,土耳其在叙利亚很多血腥行为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阻止反对派藏身而纵火?

土耳其消防员7月4日在该国与叙利亚交界地区奋力扑灭大火,他们出动了直升机,并呼吁边境地区15岁到55岁的男子也参与灭火行动。已有数千名叙利亚人曾通过这一地区逃到土耳其境内避难。

土耳其林业部官员穆罕默德•哈尔比指出,这场大火是从叙利亚境内四个不同地点被“故意引燃”的,强劲的大风把火势带到了土耳其境内。

土耳其国有电视台TRT称,大火是叙利亚部队点燃的,目的是为了不让叙利亚反对派在该地区临时避难藏身。但是哈尔比和TRT方面均未提供具体证据证实他们的说法。

此外,土耳其军方4日称,已经找到6月22日被叙利亚击落的战机上的两名飞行员遗体。土耳其总参谋部发布声明称,搜索小组在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土耳其飞机残骸上找到了2名遇难飞行员的遗体,目前正在将遗体打捞上岸。

(来源:中国日报网 马晓棠 蔡东海 编辑:任奇)

编辑: 陈璐 标签: 阿萨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