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福岛核事故最终调查报告出炉 首次定性为“人祸”

2012-07-06 08:29: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进行调查取证的国会“事故调查委员会”7月5日下午发表最终调查报告,首次将事故的根本原因定性为“人祸”,而非自然灾害。报告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问题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就已经存在。

这已经是该委员会在东京召开第20次会议汇总调查报告,最终调查报告共计达641页。报告分析称,在东日本大地震中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核泄漏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日本监管当局和东京电力公司之间的关系“发生逆转”,导致“监视、监督机制崩溃”,因此失去了预防核泄漏事故的最好时机。报告同时指出,“地震也未尝没有对事故产生直接影响,东京电力公司本部对事故现场的抢救也不力”。

该报告写道,可以推断福岛第一核电站曾处于无法保证可抵御地震或海啸的脆弱状态,并强调东京电力公司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没有做出必要的防灾准备。调查委员会此前曾认定,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包括时任首相菅直人在内的政府高层过于介入事故处理现场,造成指挥系统混乱。

报告最后提出七点建议称,为防止事故造成的影响扩大,首相官邸和监管当局要“重新完善政府的危机管理体制,努力改革”。调查委员会委员长黑川清表示:“报告中还写入了对今后的建议,我坚信逐步实现这些目标是国会与国民的使命。”

事故调查委员会于去年12月成立。调查过程中该委员会传唤了菅直人、时任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现经济产业相)、东电前董事长和前社长等38名知情人,并对灾民和东电员工进行问卷调查。

日本2011年3月份遭遇里氏9级大地震以及海啸袭击,造成约1.5万人遇难,并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一系列爆炸,3座核反应堆堆芯部分熔化,发生空前的核泄危机,至今依然有放射性物质泄漏。本月初,日本福岛县141名儿童的尿液样本中就检测出了少量放射性铯。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编辑: 陈璐 标签: 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