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媒:俄总理登岛令日本无可奈何

2012-07-05 09:10:48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每日新闻》7月4日报道】l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第二次登上国后岛,这又一次向世人强调了俄方实际控制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的现实。

3日,日本政府表示了对梅德韦杰夫访问国后岛的不快,并向俄罗斯驻日大使提出了抗议。不过,由于担心刺激俄罗斯将使领土协商停滞,日本方面的反应是克制的。面对俄罗斯加强实际控制的举动,日本方面并没有“妙招”可用,领土协商的前景更加不明朗。

6月,日俄领导人在墨西哥就重新启动北方领土协商达成了共识,双方将于7月在莫斯科进行外长会谈,并已要求外交当局推进事务层面的协商。因此,当获知梅德韦杰夫访问北方领土的计划后,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纷纷表示困惑和警惕,有政府人士表示“真是无法理解”。而一位政府高官则质疑:“俄罗斯是否在挑起一个复杂的博弈?”

外务省干部表示,在获知梅德韦杰夫的计划后,日本政府的应对是极为克制的。这也是由于,2010年l1月,在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访问国后岛之前,日本曾多次发出强硬言论进行牵制,但梅德韦杰夫最终仍强行登岛,这给日本留下了痛苦的教训。

面对俄罗斯领导人反复访问北方领土的做法,日本方面正在苦苦思考对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