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萨科齐住所遭警方突击搜查 政治献金案调查获得新进展

2012-07-05 08:36: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萨科齐住所遭警方突击搜查 政治献金案调查获得新进展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夫人布吕尼(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由于涉嫌卷入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贝当古夫人非法政治献金案,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住所及办公室于当地时间7月3日遭到执法部门的突袭搜查。

法国《世界报》和法国国内广播电台3日报道说,十多名负责调查经济案件的警察当天不仅搜查了萨科齐位于巴黎的豪宅和办公室,而且还搜查了萨科齐曾经作为合伙人的一个律师事务所。

萨科齐的律师事后表示,司法部门展开搜查行动时萨科齐夫妇并不在场,他们一家人目前正在加拿大旅游。

很长时间以来,法国西南城市波尔多的地方法官让-米歇尔•让蒂一直在调查贝当古2007年非法政治献金案。目前,已有11名涉案人员遭到起诉。

曾有报道指出,萨科奇在2007年准备竞选时至少两次接受了贝当古提供的约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0万元)政治献金。这两笔款项都被转移到了瑞士一个账户上,其中一项由萨科齐在巴黎亲自领取,作为回报,萨科齐承诺当选后准许贝当古逃避税赋。贝当古手下的工作人员表示,曾于2007年初亲眼见到萨科齐前往贝当古家中拜访。

上述说法遭到萨科齐的否认。在今年的总统竞选过程中,萨科齐称媒体报道他收受非法政治献金是“一种耻辱”。6月中旬,萨科齐将自己2007年年初的日记交给法官以示清白。不过,与此案相关的司法消息人士称,私人日记不大可能包括非法收受现金的记录。萨科齐的律师则表示,萨科齐的日记可以证明他的清白。这名律师还说,萨科齐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时间内对这些指控做出反击。

贝当古因涉嫌严重的偷税漏税行为和非法提供政治献金而被法国警方立案调查,目前还在收押中。根据法国选举法规定,为资助总统竞选的个人捐款上限为4600欧元(约合人民币3.68万元),其中现金形式的金额不能超过150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超过部分要用支票支付或在网上支付并注明捐献者身份。

在5月份竞选连任失败以后,萨科齐于6月16日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据法过媒体报道,如今他很可能会因涉嫌腐败和收受政治献金而接受司法部门的问询。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任奇)

编辑: 陈璐 标签: 萨科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