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 专家称俄日关系将再降温

2012-07-04 08:45:40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继2010年11月之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再次登临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预计明天,他还将登上择捉岛。围绕领土纷争,俄罗斯动作频频,俄日关系料将再次降温。

昨天开始视察远东地区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天上午继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行程。计划中的政府代表团前往日俄争议岛屿中的择捉岛行程可能被安排在明天。

这一消息尚未通过俄罗斯官方渠道证实,但日本驻俄罗斯大使原田亲仁已经表示,俄罗斯政要访问北方四岛与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相左。

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个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北方四岛问题是俄日一直从二战遗留到现在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也是两国关系中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1875年日俄签署的条约中,千岛群岛权归日本;随着二战接近尾声,苏美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达成默契,千岛群岛归属苏联。1956年10月苏日建交时发表的联合宣言中,苏联曾经同意,在苏俄缔结和平条约以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个岛交还日本,但是日本没有同意,而要求全部归还四个岛屿。

2010年11月起,日俄两国的口水仗逐渐升级。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率先登上国后岛,成为首名登岛的俄罗斯元首。次年2月,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首次在空中远眺日俄争议岛屿。

枝野幸男:北方四岛与北海道之间的距离比我想象的还近,希望能在平静氛围中与俄方开展实质性磋商。

俄罗斯的态度也很明确。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要开发可以,但对于日方的抗议,俄罗斯一向态度坚决,不予理睬。

拉夫罗夫: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韩国、日本的同伴在南千岛群岛进行能源旅游等资源的投资。

冯玉军:从这几年的俄日之间的这些关系变化,特别是俄罗斯在争议领土问题上的政策来讲,其实俄罗斯始终是对日本采取的是软硬两手政策。软的一手就是说普京一直做出一种样子,好像给日本人一种期望,他是愿意来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的。前一阶段俄罗斯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也访问了日本,同样表达了这种立场。

但是从硬的一手来讲,其实俄罗斯的立场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没有发生过变化,就是他坚持认为,二战的历史是不可更改的,这些岛屿是二战俄罗斯取得胜利的结果,不容更改,梅德韦杰夫2010年登上岛屿和今年的再次登岛强烈的又发出这种信号。这个大的背景就是说俄罗斯在加强远东开发,在参与亚太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的过程当中,他要显示自己的立场,从前景来看他毫无疑问会对俄日之间的关系产生消极的影响,一方面俄罗斯要吸引日本对俄罗斯的投资,另一方面他也要打掉日本的一种期望,就是说要通过经济合作来改变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的这种立场,打掉日本企图通过经济合作来换回领土的这种期望。

而在短期内,这个问题也根本看不到解决的迹象。

冯玉军:两国的现实的立场上来看,他们的差距是非常非常巨大的,一个是要收回全部四个岛屿,另一方是坚决不答应,从未来的10-20年前景来看,这个问题是根本无法解决的。

(来源:中广网 编辑:小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