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拟24日宣布总统大选结果 军方告诫警惕骚乱

2012-06-25 07:49: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3日报道,埃及官方预计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宣布总统大选结果。在结果宣布前夕,该国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军方在提醒可能发生骚乱的同时,宣称将对破坏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另外,外界对于新总统就职后能施展多大的权力有所担心。

***军方对闹事者绝不手软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法鲁克·苏尔坦说:“我们仍在核实有关选举违规的投诉报告,截至目前还没有确定公布结果的具体日期。”不过选委会的高级成员塔里克·谢卜表示:“官方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4日晚上9点)宣布。”

虽然埃及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早在6月17日就完成了,但是本该在三天前就公布的最终结果,却在出炉前夜被两位候选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穆尔西和独立候选人、前总理沙菲克——互相指责对方违规的440份申诉生生逼了回去。

在这份万众瞩目的结果公布之前,埃及军方领导人警告有关部门注意潜在的骚乱,并提醒政治家要尽力制止有关选举的骚乱。“对那些破坏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的人士,我们将坚决予以打击,”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表示。

上周埃及的宪法法院解散了下议院、扩展了军方的权力,这引发了一些民众的不满情绪。本月16日,他们开始为决选进行投票,但是一周过后,官方仍没有公布选举结果,而两位候选人却都各自宣布了胜利的消息。

16日,人民议会(即议会下院)收到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通报,要求解散这一立法机构。军方发表补充宪法声明,宣布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暂代议会行使立法权,同时赋予这一机构重新起草宪法的权限。穆兄会方面认为,军方无权任命宪法起草小组。一些穆兄会支持者20日起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扎营,谴责军方违背先前作出的交权承诺。23日,大批普通民众再次聚集到解放广场,他们对选举过程及军方紧握政权的状况表示厌倦并充满愤怒。

***官方媒体刊发矛盾报道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网站刊登了两位总统候选人都获胜的冲突性报道。该网站22日的英文版援引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两天后沙菲克将成为埃及的新任总统;而该网站的阿拉伯语版的报道引用选委会多位官员的说法,称穆尔西取得了胜利。

部分当地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会接受选举的结果,不想让混乱局势再继续下去。也有一些人对穆兄会的获胜表示担忧,认为该组织会把埃及变成一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但他们又推测若是沙菲克获胜,穆兄会肯定会继续举行大规模抗议,而那时候局势将变得更加糟糕。

埃及英语媒体Egypt Monocle的主编拉尼亚·马尔奇说,军方与穆兄会的矛盾呈激化态势。埃及军方试图把穆兄会描绘成一个制造不稳定局势、不尊重民主选举结果的组织。不过穆兄会也没有保持沉默,埃及去年骚乱的发起者和参与者中有很多是该组织的“朋友”,他们愿意与伊斯兰教徒站在一起共同反对军方。

***新总统到底能有多大权?

目前外界担心的问题有新总统就职后到底能施展多大的权力,因为现在政权仍由埃及军事委员会全面掌管。

17日晚,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公布了经修正后的《宪法宣言》,涉及8个条款的修改,在削弱总统权力的同时,赋予军队前所未有的政治权力。按照过渡宪法声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握立法权和国家预算的决定权,直到新宪法制定完毕、新议会产生,新总统将无权干涉;最高委员会成员负责决定军方所有事务,包括领导人的任命等;新总统未来若不取得军方同意,将没有权力宣布发动战争等。

最高委员会还发表电视声明说:“法治是管理国家的基石……国家应该受制于法律和独立的司法机构,后者享有的独立性和豁免权是保证权利和自由的两项基础。”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说,他一方面与军方和情报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另一方面与穆尔西关系也不错,他敦促双方避免走到一决胜负的地步。巴拉迪担心沙菲克获胜后政局将陷入极不稳定状态,会发生大量的暴力事件和大规模的骚乱;若穆尔西胜利,他倒不那么担心,因为沙菲克的支持者不太可能走上街头发泄怒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埃及 总统 大选 军方 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