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民众盼穆尔西着手国家改革 平息混乱局势

2012-06-25 08:47: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埃及民众盼穆尔西着手国家改革 平息混乱局势

  6月2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民众庆祝穆尔西获胜。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天在这里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新华社发(阿姆鲁摄)

  (现场直击)焦灼、狂欢与未来的留白——埃及期待穆尔西解开乱局封印

  “这只是民主马拉松的第一步,穆尔西当选总统是众望所归,人们都盼着他尽快着手国家改革,平息混乱局势,”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花火的光影下,塔里克·赛义德手拿一面埃及小国旗,双眼满浸着期许。

  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许,在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结果发布会上,刚刚将总统候选人沙菲克48.3%的得票率宣读完毕的总统选举最高委员会主席苏尔坦就被一些记者的欢呼声和质疑声打断。主持人不得不花好几分钟平息现场混乱让苏尔坦接着宣读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的得票情况。

  在苏尔坦将所有内容宣读完毕后,现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拥堵不堪的会场外,原先不苟言笑的百余名军警也仿似松了口气一般笑逐颜开,有些还用英语和记者打招呼:欢迎来到新埃及!

  会场旁的十月战争烈士纪念碑周围23日刚刚经历了数十万民众的游行,各省民众纷纷涌向这里,打出“为了埃及”的口号,支持目前暂时掌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沙菲克。但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欲赶往这里时却被民众阻拦。据目击者称,一些示威民众在得知沙菲克落败后陷入静默,而另一些情绪激动的民众则开始报复式打砸抢活动,秩序十分混乱。

  从会场一路驱车向市中心行驶,喑哑渐渐被狂欢与喧嚣所代替。及至曾经的示威冲突“风暴眼”解放广场,数十万民众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无数面国旗在人们手中挥舞,震天口号在尼罗河上空响彻。过去整整一周,这里挤满了穆尔西的支持者,焦急等待选举结果。

  在爱资哈尔清真寺工作的老者阿布·阿拉对记者说:“我们等待了太久,煎熬了太久,终于迎来了转折的一刻,这一刻令人无比欢欣鼓舞。我知道也许国家仍需要很久才能复归强盛,但我们能够对得起子孙,对得起埃及的未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带着一家五口共同庆祝的穆罕默德·马姆杜说,他们一家都支持穆尔西。他说,最关键的是“变革”,变革国家机构、变革生活状况、变革埃及的现在与未来,“未来留给穆尔西,我们满怀期待”。

  此时,一名沙菲克的支持者默默驾车在解放广场的车流中徐行。他苦笑着说,他担心伊斯兰色彩浓厚的穆尔西能否满足人民的期许,建立民主世俗国家,“毕竟埃及目前的处境实在太艰难了,新总统必须擎起百废待兴的国家,改变尼罗河子孙几十年来的命运。从失业问题到油气危机,从整顿教育到肃清腐败,他必须出色面对每一个挑战”。

  夜已深沉,尼罗河水斑驳着狂欢尾声的点点花火,暗沉的天幕静待书写新的黎明。一些民众宣称继续静坐,直到军方向穆尔西交权,撤销人民议会(议会下院)解散决定。“民族和解、各派融合”的呼声在舆论界此起彼伏,叩响大选门扉的埃及仍在路上,等待着新总统解开乱局封印。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 穆尔西 局势 国家权力 埃及总统 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