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分析称埃及军方已为继续控权埋下伏笔

2012-06-25 08:4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开罗消息: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几度推迟的埃及总统大选结果在位于开罗的最高选举委员会总部揭晓,选委会主席苏尔坦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选举。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总统选举第二轮决胜投票中,穆尔西获得1323万张有效选票,得票率为51.7%;另一位候选人沙菲克获得1234万张有效选票,得票率为48.3%。

历经一场变革、两轮选举、数月动荡、万人示威的埃及时隔31年迎来新总统。埃及官方《金子塔报》称,穆尔西赢得了埃及史上首次“真正意义的”、“有多个竞选人”的大选。穆尔西成为埃及首位代表伊斯兰运动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终结了长达60年的军人专权。

埃及大选决胜轮早在本月17日已完成投票,但最高选举委员会20日以“审查候选人投诉”为由,宣布推迟原定于21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此前,穆尔西和代表世俗派的独立候选人、前总理沙菲克均宣称自己“获胜”,并投诉称对方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

连日来,穆尔西和沙菲克的支持者进行造势游行示威,令埃及官方在开罗街头和国家机构部署了大量警力,严防大选结果公布后可能引发的混乱状况。

加之19日传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突发脑中风、“临床死亡”的消息,为悬而不决的政局再添变数。《金字塔报》最新消息称,穆巴拉克现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出,病情稳定,但仍不时陷入昏迷。

西方舆论怀疑,选举最终结果可能以“谈判”而非“计票”的方式产生。甚至有报道指,穆兄会与军方私下一直保持协商。也有分析指出,无论谁当选总统,埃及军方势力都不会轻易放弃手中的权力,并将继续掌控埃及的经济命脉。军方已为未来继续控制政局埋下了伏笔: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近日先后决定撤销人民议会,并发布补充宪法声明,收回立法权。开罗、亚历山大等地也因此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军方彻底交权。

穆兄会秘书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军方颁布的宪法声明“并不公正”,限制了总统的立法权和财政大权。但他也承认,军方很难一时间退出政治舞台,新上任的总统需要和内阁、军方和议会共同治理国家。

大选决胜轮中穆兄会与世俗派难分伯仲也令分析人士指出,越来越多埃及民众希望回归到变革前平静的生活。

穆巴拉克的时代结束后,埃及政坛的三股力量——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派、世俗派以及军方一直在角力制衡。未来,新当选总统、国会和军队如何通过新宪法划分和界定权力,带领埃及人民走向真正的民主、和平,仍面临重重挑战。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 军方 埃及总统 控权 金字塔报 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