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内贾德称愿就20%纯度浓缩铀事宜与六国谈判

2012-06-19 09:39: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伊朗官方媒体18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接受一家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愿与伊核问题六国在莫斯科就纯度为20%浓缩铀事宜展开谈判。

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若欧洲国家愿意向伊朗提供纯度为20%的浓缩铀燃料,则伊朗愿意就这一议题与六国进行讨论。他说:“建立互信是双方的事情,我们要察看对方(西方)的言行。如果它们采取积极措施,我们愿意合作,我们希望在莫斯科谈判中采取具体措施。”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认为有关各方应享受对等权利,伊朗一直寻求举行对话。他说,伊朗希望有关各方能在莫斯科谈判中采取积极措施,以构建互信。

伊朗多名高官近来表示,如果西方愿意向伊朗提供纯度为20%的浓缩铀燃料,则伊朗愿意考虑放弃生产该纯度浓缩铀。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底曾暗示,在得到足够回报的条件下,伊朗有可能放弃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5月27日表示,若西方国家承认伊朗核计划系民用项目,则伊方愿意考虑西方希望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的要求。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定于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伊核问题谈判。这是今年以来伊朗与六国第三次举行伊核问题谈判,其中最核心议题仍是铀浓缩问题。第一轮谈判4月14日在伊斯坦布尔结束,双方均表示会谈积极且具建设性,同意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合作基础,为随后一轮会谈准备一份草案。第二轮伊核问题谈判5月23日和2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双方表示彼此存在“共同点”,同意6月18日和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再度聚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巴格达谈判中代表六国提出方案,要求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作为回报,西方国家将为伊朗提供医用同位素以及民航客机部件等。伊朗表示该方案有失偏颇,无法接受,同时要求西方国家采取措施减少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但西方国家未予同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内贾德 纯度 浓缩铀 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