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苏丹与南苏丹下周恢复和谈 分析称分歧很难快速解决

2012-06-15 10:1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媒体6月14日报道,苏丹外交部发言人莫拉瓦当天表示,该国已经同意下周(6月19日)与南苏丹恢复和谈,以结束双方的敌对状态。

6月13日,南苏丹曾表示愿意将双方在领土上的多个分歧提交国际仲裁。西方外交官分析称,鉴于苏丹与南苏丹在很多问题上分歧严重,预计和谈不会很快达成和解。

根据2005年苏丹《全面和平协议》和去年1月苏丹南部公投结果,苏丹南部2011年7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阿卜耶伊位于南北苏丹交界地带,共有1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由于当地未能在2011年初根据南北《全面和平协议》举行公投,该地区的归属问题不明朗。苏丹去年5月在宣称遭到突袭后占领了阿卜耶伊地区。安理会此后授权部署了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

南苏丹则在今年4月一度占领了苏丹南部石油重镇黑格里格,而苏丹对南苏丹进行了空中轰炸,同时指责南苏丹支持苏丹人民解放军北部分支在苏丹青尼罗州和南科尔多凡州进行武装叛乱。两国战事一触即发。

今年5月2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敦促下,苏丹与南苏丹开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和谈。经过10天的激烈争论和讨价还价,双方终因在争议区附近非军事区地点设立上分歧严重、无法调和,于6月7日晚上再次不欢而散。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苏丹 南苏丹 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