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蒙古选委会禁止前总统参加议会选举 或产生较大影响

2012-06-08 15:08: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蒙古选举委员会7日投票决定,因前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目前正卷入一场腐败案中,所以禁止其参加议会选举。而恩赫巴亚尔25岁的儿子也没有参选资格,理由是他还没有服两年的义务兵役。

从2000年到2009年,恩赫巴亚尔曾先后担任蒙古国总理、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和总统,在蒙古国政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媒体分析,蒙古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将使得恩赫巴亚尔不能对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产生影响。这位前总统所领导的蒙古人民革命党誓言对选委会的裁定向宪法法院提起上诉,依据是恩赫巴亚尔虽涉嫌腐败,但是没有定罪。

恩赫巴亚尔因涉嫌腐败于4月13日在家中被警方逮捕。蒙古国反贪局侦查处处长阿玛尔巴特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恩赫巴亚尔涉嫌经济犯罪和腐败的“证据”。该腐败案移交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苏赫巴特尔区法院后,因种种原因两度推迟开审。目前,法院已决定6月12日开庭审理此案。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本月28日进行。恩赫巴亚尔认为,反贪局对他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选择这个时间提出指控就是为了将他挤出选举。

之前以恩赫巴亚尔为党主席的人革党与前总理恩赫赛汗为党主席的蒙古民族民主党已组成“正义联盟”,注册参加月底的议会选举。有分析人士认为,恩赫巴亚尔的腐败案是否成立以及他是否有资格参加议会选举,将对蒙古政坛产生较大影响。因为“正义联盟”的目标是要成为蒙古政坛除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民主党以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蒙古 前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