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媒称奥巴马曾下令加快对伊朗网络攻击 导致伊离心机失灵

2012-06-03 09:08: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秘密下令,升级对伊朗的网络攻击,以破坏伊朗核计划进程。此外,美国还曾将一种蠕虫病毒错误的上传至互联网,给全球电脑用户带来巨大危害。

美国的网络攻击计划自前总统小布什执政期间就已经开始进行,其代号为“奥运会”。2010年夏天,因编程错误,用于攻击伊朗纳坦兹核电站的一个蠕虫病毒意外传播至全球网络。计算机安全专家们将这一美国与以色列专家共同研制的病毒命名为“震网”(Stuxnet)。此事件导致美国网络战计划曝光,奥巴马上台后决定加快对伊朗发动更为复杂的网络攻击。

在随后几周内,伊朗纳坦兹核电站的计算机系统接二连三地遭受蠕虫病毒攻击,近千台用于进行铀浓缩的离心机因此瘫痪,当时伊朗总共拥有5000台离心机。

在采取攻击行动之前,美国早已进行过一系列周密的前期准备。美方研究人员在编写好病毒程序之后,利用伪装成工程师或维修员的间谍等人,将程序带入纳坦兹核电站的计算机系统,窃取相关信息。然后,美国和以色列根据这些信息,联合编写出了更复杂的蠕虫病毒。最后他们有使用利比亚宣布放弃核计划后,美方缴获的离心机展开攻击测试。

结果表明,这种蠕虫病毒可以改变离心机的运转速度,从而达到破坏离心机的目的。同时,她还可以向控制室发送错误信号,使得工作人员无法察觉离心机的异常状况。通过各种手段,新的病毒程序被再次植入纳坦兹核电站的计算机系统,以适时发动攻击。

一开始,美国病毒的攻击规模较小,隐蔽性极强,以至于2008年伊朗离心机开始失控时,伊朗科研人员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他们只是抱怨是零件出了问题。

根据美国政府的估计,网络攻击已经使得伊朗的核计划进程被迫往后拖延了18个月到两年之久。不过一些专家则对这一乐观估计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尽管受到了网络袭击的影响,但伊朗的铀浓缩能力已经大大提高。

美国政府虽已公开承认正在研制网络战武器,却一直否认曾将其应用于实践。另有报道称,美国研制的网络病毒曾经攻击过基地组织成员所使用的个人电脑。2011年北约空袭利比亚期间,这些病毒曾攻击过利比亚操控防空系统的计算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编辑: 陈璐 标签: 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