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大学生发明微型类人机器人 随时与亲友远程互动

2012-06-02 08:44: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大学生发明微型类人机器人 随时与亲友远程互动
来自山形大学的妻木勇一、高桥小野以及松本佃合作研发了这款MH-2机器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31日报道,最近,日本山形大学的3名大学生发明了一种神奇的微型类人机器人,它可以让孤身旅行的你时刻感觉到亲友好像就陪伴在身边。

这款名为MH-2的机器人是由山形大学的妻木勇一、高桥小野以及松本佃(音)合作研发的。研究者称,这种机器人的设计可能看起来比较奇怪,但事实上它源自于这样一种考虑:人们都希望能有一个朋友或者亲人陪在身边以便和他们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当人们出去旅行的时候,能有一个朋友的陪伴是最好不过了,不过多数情况下不能如愿,但MH-2机器人却可以很好地帮人们达成这个心愿。

通过MH-2机器人的360度3D视觉显像功能,远在家中的亲友能看到佩戴者想要与其分享的旅途美景,然后,亲友的身体动作会被一台运动检测器纪录下来并远程传输,而“坐”在使用者肩头的MH-2机器人就会模仿接收到的动作。

为了令这款机器人尽可能准确、真实地模仿真人的行为活动,设计者为MH-2机器人配备了两个7-DOF(自由度)的手臂、一个3-DOF的头部、一个2-DOF的躯干以及一个1-DOF的模拟呼吸系统。

目前,这款MH-2机器人还处于试验完善阶段,研究者认为该机器人还有很多发展空间,未来有望增加即时通话等功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陈笛)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日本 微型类人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