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英法商议动用战略油储抑制高油价

2012-03-29 09:31:10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法国政府正在与英国和美国方面接触,讨论为平抑原油价格而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

  法国《世界报》27日援引总统府爱丽舍宫官员的话报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是几周内、而不是几天内的事情”。

  法国能源部昨日回应,美国已邀请法国参与可能实施的释出紧急石油储备,“法国也欢迎这样的计划”。

  面对油价在高位运行的态势,两名英国官员本月早些时候说,英国方面正在与美国方面合作,预计数月内动用一定数量的战略石油储备。“此举旨在阻止油价高涨在美国大选年拖累经济。”

  3月27日,路透/Ipsos发布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反对总统奥巴马处理油价的方式。燃料成本上升已成为今年美国总统竞选活动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国际能源署当天预测,若油价不回落,那么今年石油消费国将为进口石油支付创纪录的2万亿美元,从而破坏经济复苏。欧盟是受到石油进口成本增加影响最严重的工业化地区,因为在转换成欧元后,今年欧盟地区平均油价甚至高于2008年。

  以美元计算的石油价格意味着,当欧元兑美元走软时,欧洲消费者必须支付更高的油价。欧元自去年5月触及当年高点1.49美元后,已降至目前的1.33美元。

  本月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触及每桶128美元,距离2008年达到的峰值仅有20美元。

  受动用战略油储的消息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28日盘中大跌2%。摩根士丹利预测,一旦美国动用战略储备,油价最初两天内会有较大幅度下跌。有意思的一点是,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3至5年后交割的石油合约相对于现货的价格折扣达到有史以来最大程度——逾30美元的创纪录价差,由此引发一场辩论:三位数油价的时代是否只是短期现象。

  对远期油价的判断,并非源于战略油储。大宗商品经纪商Marex Spectron能源期货主管托马斯说:“市场认为,未来石油供应会增加,这种看法拉低了远期合约的价格。”他指出,预期伊拉克、巴西、美国和加拿大的产量都将提高。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任奇)

编辑: 任奇  标签: 动用战略 战略石油储备 美英 高油价 油价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