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再次躲过违约 葡、西、意国家债务风险分析

2012-03-10 08:14: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意大利

意大利的减缩与改革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11年预算赤字明显低于预期,但统计部门预测的2012年的增长率仍然要低于危机前2008至2009年的水平。

意大利的再融资成本已经低到一年半来的最低水平。在一次货币市场的半年期债券的拍卖中,收益率已经降到1.202%。这是自2010年以来,意大利为发行的同一类债券支付的最低利率。在今年初始,对同一类债券,意大利还要以1.969%的近双倍利率支付。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已经紧缩到足够的程度。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推动数年来一直不振的经济,而只有增长才能改变这种局势,保证意大利在2013年不增加新的债务。

意大利的基本面尚可,其债务占其经济总量的比重近十几年来一直高居不下,但是其赤字率不高,且居民储蓄率一直在上升,经济总量大,产业多元化水平高,因此意大利政府能够实施相应的改革,用3到4年的时间,大量减轻债务负担,实现经济增长。有相关研究表明,在过去的10年中,意大利的经济增长指标还是不错的。

相比之下,影响意大利经济的政治指标,例如管理效率、行贿受贿、国家法制等大幅下滑。此外,意大利银行的资产结构还是健康的,即便是在危机阶段,其业绩也仍旧可以。在过去的几年中,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是意大利的银行依旧能够表现较好。由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以及投资银行雷曼的倒闭,都没有对意大利的银行产生过多负面的影响。这首先要归功于意大利人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及集中发展私人客户业务,而不是投行业务。总体来说,意大利经济竞争力并未像希腊一样离开轨道很远,不过要重新回到轨道上仍然需要大约10年的时间。

(  王倩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经管系 德国科隆大学金融风险管理专业博士 副教授 Chartered FRM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