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东部地区宣布自治 过渡委吁保卫革命果实

2012-03-07 10:03:04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地时间3月6日,利比亚东部地区部落首领、民兵组织指挥官以及政治家在东部中心城市班加西举行集会,宣布在东部昔兰尼加地区实行联邦自治,并成立东部地区自治委员会。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东部地区在没有得到利比亚过渡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宣布自治,不仅给利比亚其他地区带来极为恶劣的负面示范效应,还可能导致利比亚逐渐走向分裂。

宣布自治的昔兰尼加地区,包括从利比亚中部城市苏尔特一直向东延伸至利比亚与埃及的边界,南部至利比亚与乍得及苏丹的交界处,班加西、贝达、图卜鲁格等城市均在这一地区。集会上,曾长期被卡扎菲政权囚禁的政治家艾哈迈德·祖贝尔成为东部自治委员会领导人。而祖贝尔同时还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成员。祖贝尔在当天的集会上表示,他将捍卫昔兰尼加地区的权利,但他同时表示,“全国过渡委员会”仍是利比亚在国际上的合法代表,利比亚不会分裂,它仍是一个国家。不过,在集会上,与会人员拒绝接受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此前颁布的《选举法》。按照《选举法》规定,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将于今年6月举行,在总共200个议席中,东部地区将获得60席。

此前,利比亚东部地区的部落首领等人士5日举行会议,商讨在东部实现“半自治”事宜,他们呼吁,在利比亚恢复1969年以前的联邦制,各地区可拥有自己的首府、议会、警察和法院。

总部位于的黎波里的利比亚过渡政府“全国过渡委员会”此前一再反对东部地区半自治,称此举将可能会导致国家逐渐走向分裂。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5日还专门就此召开紧急闭门会议,并于当天深夜对全体国民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大多数沉默的民众”保卫利比亚革命的胜利果实。凯卜在讲话中说,“大多数沉默的民众必须团结起来保卫国家,与混乱局势作斗争,并对那些企图盗窃国家财产和领土的行为说‘不’,同时明确拒绝无政府主义。”凯卜说,他并不希望利比亚再次出现流血事件,“我们利比亚现在并不需要联邦制,人们并不需要回到50年前,利比亚政体的解决办法不会是联邦制,也并非中央集权制。”

此外,凯卜还宣布,过渡政府将在班加西和塞卜哈设立过渡政府特别办公室,以帮助当地过渡委和民众办理各项业务。另据“全国过渡委员会”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利比亚过渡政府计划,在利比亚全国通行法律的规定下,在过渡政府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各地区可实行高度自治,未来过渡委会将会把大部分人事权及财政权下放到城市或者小城市联盟的委员会,地方委员会相当于市政府,在诸如政府公务员任免、工资制订以及财政预算支出等方面可以享有极大的自主权,但这一计划草案还有待全国过渡委员会的讨论和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卡扎菲政权倒台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利比亚执政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并没有对全国各地实施有效的控制,利比亚很多地区都处于令人不安的“半独立”状态。在东南部的库夫拉省,不同部落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数月,仅在过去两周,就有数十人被打死。在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民兵武装根本不理会中央政府发出的指令,对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支持者采取了残酷的报复措施,即便是那些“疑似支持者”也没能幸免。在的黎波里,各派武装互不服气,他们拒绝被整编为统一的政府军。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此次盛产石油的东部地区自行宣布实行“半自治”,这不仅表明利比亚过渡政府对各地缺乏有效控制力,同时东部地区“半自治”,还可能使得利比亚其他地方群起效仿,从而使利比亚彻底陷入分裂。未来,利比亚执政当局能否在全国建立起统一、有效的政治权威,避免国家陷入分裂,还有待观察。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利比亚 自治 过渡委 革命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