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会突然搬到戴维营 白宫罕见举动“得罪”芝加哥

2012-03-07 08:44: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美国媒体3月6日的消息,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白宫突然宣布,把即将于5月18到19日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的举办地,从原定的芝加哥改到美国总统度假地、位于马里兰州的戴维营。

对G8峰会这样高级别的国际会议而言,在临近召开前夕突然更改举办地点非常罕见。更何况芝加哥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前的“大本营”,那里有他众多的支持者,现任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还是奥巴马的心腹,曾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正是伊曼纽尔的积极争取,才让G8峰会“落地”芝加哥。

白宫的这一决定令很多芝加哥人感到吃惊。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的发言人表示,有关峰会地点变动的事宜,伊曼纽尔在3月5日才收到白宫官员的电话通知,仅仅是在白宫发布消息前几个小时。

芝加哥本想通过这次峰会向世界展示其形象,并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芝加哥商会发言人克里斯·约翰逊指出,该组织“同大家一样,对这一消息感到吃惊”。

在宣布地点变更时,白宫没有做出详细解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尔托只是简单地说,马里兰州的戴维营能为参与峰会的领导人“提供更为亲密的讨论空间”。 维尔托指出,白宫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并非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是为了躲避可能出现的抗议活动。对于芝加哥方面的失望,维尔托表示奥巴马总统仍将于今年5月20到21日在他的家乡芝加哥主持北约领导人峰会。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表示,几周前,有人向奥巴马提议把八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地点改至戴维营。奥巴马总统被这一新鲜提议吸引,并征求相关官员的意见。 不过,外界仍对白宫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感到疑惑。实际上,奥巴马很少前往戴维营度假,也从未在戴维营招待过任何一位国家领导人。

八国集团峰会每年在各个成员国之间轮流举办。近几年来,峰会期间经常会爆发大型、甚至暴力抗议事件。这种情况使得安保成本成为主办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目前,至少已有一个抗议组织对白宫的这一消息作出表态,称这是他们取得的一大胜利。不过,全美反战委员会组织的乔·罗斯贝克仍表示,在芝加哥举行北约峰会期间仍将有抗议活动发生。

在本届戴维营G8峰会上,奥巴马将同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英国和欧盟的领导人商讨国际热点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