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将就马岛争端向联合国控诉英国

2012-02-08 15:13: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2月7日宣布,阿根廷政府将向联合国正式控诉英国,指责其试图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问题“军事化”。

当天,克里斯蒂娜在总统府玫瑰宫举行的活动中指责英国向马岛派遣“不屈号”驱逐舰,并安排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以加强对马岛及南大西洋其他岛屿的军事控制。为此,阿根廷政府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大会正式控诉英国,指责英国军事行动给国际和平带来严重风险。

克里斯蒂娜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英国应带头履行联合国大会要求通过谈判解决马岛争端的决议,但是英国政府不仅拒绝履行联大决议,还不断加剧马岛争端。

克里斯蒂娜重申,无论从历史还是地理上看,马岛都是阿根廷不容争议的领土。收回对马岛的主权已不再是阿根廷一个国家的事业,而成为整个拉美地区乃至全球性的问题,这是阿根廷外交的胜利。

克里斯蒂娜当天还正式签署法令,解密阿根廷军方撰写的调查马岛战争败因的报告。阿根廷国防部和外交部将组成联合委员会,对战争报告进行解密前的审核。

今年是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英国政府计划高调纪念这场战争,并安排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以宣示对马岛拥有主权。此外,英国还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及其附近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这些举动招致阿根廷的强烈反对。

阿英两国在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1982年,两国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就马岛主权问题与阿根廷谈判。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编辑: 谌融  标签: 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