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警察哗变 总统宣布辞职移交权力

2012-02-08 08:19: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马尔代夫警察哗变 总统宣布辞职移交权力


马尔代夫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电视截图)
马尔代夫警察哗变 总统宣布辞职移交权力
副总统哈桑在电视上讲话(电视截图)
马尔代夫警察哗变 总统宣布辞职移交权力
2012年1月29日,纳西德总统接受记者采访

综合国外媒体2月7日报道,马尔代夫近几周的抗议活动当天演变为部分警察的哗变后,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位,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不想铁拳治国 权力移交副总统

在电视讲话中纳西德总统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他下台对国家是有利的。纳西德总统辞职后,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当天下午宣誓就职,他将在2013年11月前承担起总统职责。

纳西德总统解释称:“我辞职,是因为我不是一个希望通过武力统治的人。我相信政府若不下台,最后必定要使用武力伤害许多平民。”

当天早些时候,一些哗变的警察占领了国家电视台,把电视台名字“马尔代夫国家广播公司”改回以前的名字“马尔代夫电视台”,并且播放了一些与支持前总统加尧姆有关的电视内容。

统治了马尔代夫30年的前总统加尧姆目前还是被许多人当成英雄,因为他们认为加尧姆把马尔代夫从一个渔业国家成功转变为旅游国家。加尧姆统治期间,纳西德是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他称加尧姆用人唯亲、聚敛财富、打击异己,使用铁拳对付人民。纳西德因此在当记者期间便被逮捕几次,成为一个政治犯。

纳西德发言人表示:“马尔代夫首位民选总统被一个前独裁者及其支持者赶下台。”

***逮捕法官成导火索 军方建议辞职

一个月前,纳西德下令逮捕该国一名高级法官,这成为引发持续数周公众抗议的导火索。政府指控这名法官的判罚背后有政治动机,譬如说他让非法逮捕的反对派活动人士无罪释放。此后,国际人权组织也一起呼吁马尔代夫当局释放这名法官。

7日早上,支持前总统加尧姆的示威人群包围了马尔代夫国防总部,军方发言人称,士兵朝人群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不过,总统办公室对使用橡皮子弹一事予以否认。

马尔代夫军方否认发动政变,称纳西德是自愿辞职。不过军方发言人表示,军方的确建议总统辞职。面对反对派政党要求拘禁纳西德的要求,军方发言人表示,纳西德目前正在其官邸,没有遭到拘留。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