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持续 中俄驻利比亚大使馆遭冲击

2012-02-08 08:19: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持续 中俄驻利比亚大使馆遭冲击


政府军哗变军官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谢赫
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持续 中俄驻利比亚大使馆遭冲击
霍姆斯市附近的石油管道6日被一个“武装恐怖团伙”破坏并引起大火。
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持续 中俄驻利比亚大使馆遭冲击
利比亚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人士6日冲击俄罗斯大使馆

综合外电2月6日报道,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当天仍在继续,且有升级迹象。叙利亚政府方面表示,“武装恐怖分子”袭击了一个军方哨所,造成3名军人死亡。另据叙反对派组织称,霍姆斯市当天再次遭到政府军炮轰,目击者称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150人受伤。在霍姆斯的炮击发生后,叙利亚驻7个国家的大使馆遭抗议者袭击,美国宣布关闭驻大马士革的大使馆。叙政府军哗变军官6日宣布成立一个高级军事委员会,统筹针对推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行动。

***直击叙利亚国内局势

•暴力行动升级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除一处政府军哨所遭袭外,武装分子当天还攻击了霍姆斯一辆公共汽车,造成司机死亡,另有6人受伤。此外,这些反政府人士还在霍姆斯市多个地点袭击平民和警察,并在市区内发射迫击炮弹、引爆炸弹,造成多人死伤。霍姆斯市附近的石油管道6日被一个“武装恐怖团伙”破坏并引起大火。叙石油部官员称,叙石油运输公司正与有关方面进行抢修。

同一天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安全部队6日在大马士革附近向—辆汽车开火,造成两名平民死亡。在叙北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名45岁男乘客在一辆公共汽车上被射杀。此外,军方还向位于首都西北部的城镇扎巴达尼发动袭击,—名平民在毗邻的城镇迈达亚被打死。

在6日霍姆斯的炮击发生后,叙利亚驻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希腊、埃及、科威特和利比亚等国使馆遭抗议者袭击。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大约50名抗议者冲进叙利亚驻该国使馆。他们砸毁了使馆的大门,砸烂使馆内的家具,并偷走多台电脑。但是当时留在使馆的工作人员没有受到伤害。

•变节军官成立军事委员会

由叙利亚政府军哗变军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与持不同政见军官磋商后,(我们)就组建‘高级革命委员会’达成一致,以使叙利亚(从阿萨德政权下)解脱出来。”这份声明由委员会领导人、政府军哗变军官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谢赫签署。

穆斯塔法现年54岁,据信为叙利亚政府军最高级别的哗变军官,1月初前往土耳其寻求避难。脱离政府军前,他负责叙利亚北部地区安全事务。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委员会是否将统筹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行动。“叙利亚自由军”由政府军哗变军官和士兵组成,总部设在土耳其。不过,该委员会的发言人马希尔•纳伊米以前是“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

•第一夫人首次表态

在叙利亚冲突持续11个月后,阿萨德的妻子阿斯玛•阿萨德首次表态,对丈夫表示支持。
报道援引阿斯玛办公室发出的一封邮件中的话称,“阿萨德是叙利亚的总统,不是叙利亚的某个派别。第一夫人对他的角色表示支持。”

该邮件还指出,第一夫人的主要工作仍然聚焦于支持各类慈善机构和农村发展,并依需要对叙总统予以支持。“这些天来,她(阿斯玛)一直致力于弥合各方分歧和促进对话。她倾听暴力冲突的受害者家属的呼声并对他们予以安慰。”

据悉,与身为什叶派教徒的阿萨德不同,今年36岁的阿斯玛属逊尼派,来自霍姆斯市。她在英国长大并曾就读于伦敦国王学院。自叙利亚爆发反政府抗议以来,阿斯玛一直保持沉默,引来各方指责。

•最遭殃的还是民众

霍姆斯位于叙利亚的中心地带,是该国第三大城市。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由于毗邻黎巴嫩,加之人口构成复杂,这里成了全国暴力冲突最为严重的地区。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僵持不下,教派仇杀时有发生,造成大量平民与军警伤亡。

首都大马士革也无法独善其身。从去年3月至今,那里多次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大马士革总理府、内政部、国防部等要害部门都加大了安保力度,大型超市等公共场所也都需经过仔细安检才能进入。

受局势动荡影响,叙利亚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大马士革各街区白天轮流拉闸限电,百姓苦不堪言。现在这里最走俏的商品是应急灯,发电机虽然更加方便,但是它的价格猛涨一倍,只有条件较好的民众才买得起。

除了电力供应不足外,叙利亚的柴油也很紧缺。叙国内柴油提炼能力有限,之前都从欧洲大量进口,但自从欧盟对叙能源领域实行制裁后,柴油的供应就变得紧张。而霍姆斯等地不断传来的炼油厂和输油管线遭袭消息,使情形更加雪上加霜。

叙民众冬天一般靠柴油炉取暖,现在的柴油慌迫使民众求助于电炉,这样进一步加重了电力负担。一旦停电,他们只能挨冻。叙利亚民众在危机之下更加紧张、敏感,捕风捉影的谣言往往能引起他们不理智的消费。如近日有谣言说反对派在水源地投毒,市民们随即把附近超市的矿泉水抢光了。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