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资金大幅流出欧洲共同基金

2012-08-21 07:1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总部设在纽约的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公司(Lipper)20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整个欧洲共同基金净流出资金39亿欧元(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而第一季度共同基金资金净流入770亿欧元。

理柏公司英国跨境研究部负责人莫里森表示,欧元区共同基金资金流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一直是净流出情况,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了净流入。然而由于欧债危机迟迟不得缓解以及投资者减少股市投资,二季度再度出现了资金净流出,尤其在股市资金大幅流出的同时,其他各类资产资金没有明显流入迹象。

此外,投资者对欧元债券基金的需求也有所减缓,尤其是高收益债券。莫里森认为,股市风险在加大,债券市场同样如此。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入规模由一季度的178亿欧元缩减到28亿欧元。

具体国家来看,瑞士和英国稳居欧洲资金净流入国前两位。

理柏数据还显示,亚太地区基金二季度净流入资金580亿美元,较一季度资金净流出82亿美元有很大改善,是近5年以来的最好季度数据。理柏公司亚太研究部负责人冯志源表示,二季度亚洲基金的资金流入出现显著增长,说明投资者对亚洲市场比对欧洲更有信心,但大部分资金流入了货币市场基金而不是股市基金,这通常不能被认为是市场恢复信心的重要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