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吉林有效控制病虫害

2012-08-21 09: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报讯 记者李己平报道:今年7月份以来,吉林省相继发生玉米大斑病和二代黏虫。吉林省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病虫害情况。吉林省有关方面认为,目前虫害正在得到控制,因玉米进入成熟期,对产量的影响不是很大。

吉林省玉米大斑病常年发生在8月中下旬,今年提前了一个月。原本只有局部发生的病情,今年全省九个市都有不同程度发生。截止到8月14日统计,全省发生面积562万亩,较重发生面积165万亩。发病程度3级以上的地块占发生面积的30%。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气候条件适宜。玉米大斑病在高湿、中温条件下易发生。进入6月份以来连续降雨,气温不高,非常有利于大斑病的发生和蔓延。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为有效控制玉米大斑病和二代黏虫,省政府拿出900万元专项资金,各级政府也分别拨付资金,总投入达2000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玉米大斑病、二代黏虫所需药剂和药械,为农民提供科学防治方法,指导农民喷施高效低毒的农药以及采用正确的施药方法。

由于当下农产品已进入成熟期,农药的残留一般不会影响食用,虫害的威胁也不会明显影响收成。相反,因为气候条件很好,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预计今年吉林省农业效益将创本省历史新高。谈到市场,发言人说,在玉米市场方面可能会有小的波动,但是受全球趋势影响,欧美地区旱情严重,对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有大量需求,所以玉米可能出现价格提高的情况。

吉林全省防治工作已在8月10日全面结束,大斑病并没有蔓延和造成危害。目前正在进行的二代黏虫防控战役,总体上来看,各地防控措施及时得力,有效控制了各种病虫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