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马拉维贸易禁令殃及中国商人 称不接受中国投资

2012-08-08 07:39:00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苑基荣】自非洲东南内陆国家马拉维7月31日颁布法令,禁止外国人在首都利隆圭等6大城市以外地区开展贸易以来,中国、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国商人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商铺被迫关闭。马拉维贸易部长约翰说,新法出台是为“规范外国投资,避免本地商人遭遇竞争”。的确,禁令下达后,“禁区”内马拉维商户的营业额成倍增长。自2007年中国与马拉维建交,中国人的买卖在马遍地开花。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7日表示,此次禁令并非新法,中国商户应遵守马国法律,同时使馆已与马拉维政府沟通,要求维护中国商人合法权益。

马拉维颁布的《提高投资与出口法案》要求外国贸易商搬出6大城市之外地区,据总部设在罗马的IPS国际新闻社6日报道,该法意在保护本地中小企业免受外国投资者竞争威胁。马拉维贸易部长约翰说,新法出台主要为规范外国投资,明确外国投资者可以介入哪些领域,“我们不接受类似中国这样的全方位投资,尤其是在偏远地区与本地商人搞商业竞争”。

“泛非网”4日称,今年5月,马拉维一些偏远地区的商人开始集会,说服当地政府强迫外国商人离开。第一波抗议潮出现在马北部与坦桑尼亚接壤的卡戎马镇,迅速蔓延到全国28个行政区,相关立法也陆续出台。

目前没有确切统计数字证实多少中国商人因此被迫停业。“泛非网”说,马拉维全国28个区中,至少有7个区的中国商店已经全部关闭。这些做小买卖的中国人不得不在6大城市重新申请营业执照。此外,新法规定投资者必须先在马拉维央行储蓄25万美元启动资本才能申请执照,大多中国商户并不具备这一资格。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新闻官王俊超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该禁令存在已久,此前在6大城市外地区经营的外国商人用的是马地方政府擅自发放的执照。禁令指向全部外国商人,并非针对中国商人。

马拉维2007年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此后中国人在马经营的商店、餐馆和旅店数量增长迅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台湾商人在马经营数十年,目前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在偏远地区经营的基本是大陆商人。

马拉维贸易部数据显示,中国是马拉维主要经济伙伴,2011年两国贸易额达1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合作涉及工业、贸易等多个领域。但一些马拉维人不高兴中国经济力量崛起。参与卡戎马镇游行的本地商人海伦说,2008年中国人来了,她的修理厂生意日渐冷清,“客户拥向中国的低价商品”。海伦说,中国商人7月陆续迁出,“现在日营业额攀升到500美元,是以前的5倍”。

中国商人则觉得受到不公待遇。在东部地区开餐馆的陶先生7月30日被迫歇业,他说,本地人做买卖不努力,中国商店周末全天营业,他们却要休息,“商业本就意味着竞争,怎能不顾中国人为马拉维做出的经济贡献”。

马拉维的两大人权组织―――民众发展中心和人权恢复中心也对新法持反对态度。IPS援引人权恢复中心执行主管恩杜尔的话说,马拉维不该以保护本地商业为由伤害外国商人,“本地商业遭遇挑战是因为缺乏金融和技术支持,政府与其仓促做决定,不如主动提升本地商业的竞争力”。

王俊超表示,很多中国商人撤出偏远农村,当地人对被迫去其他商店购买高价商品也有很多抱怨。但中国商人的做法违反马政府保护农村地区民众就业的初衷,中国使馆已与马拉维政府积极沟通,呼吁华商予以配合,同时要求马拉维政府维护中国侨民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