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苹果三星"世纪审判":设计专利成争夺焦点

2012-08-03 16: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过往战绩

在以往类似的诉讼中,苹果的战绩可谓喜忧参半。1992年,该公司试图通过诉讼阻止微软在Windows系统中使用Macintosh的图形功能,但最终以败诉收场。这也为戴尔和惠普(微博)等企业生产的Windows PC打开了市场。

当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时,乔布斯称,已经申请了200项专利来保护这一发明。苹果一直在积极捍卫这些专利,并且成功在澳大利亚和欧盟申请到三星Galaxy平板电脑的禁售令。在本案中,美国地区法院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也已发布临时禁令,禁止该平板电脑在美国销售。

苹果称,涉案专利价值高达25亿美元。倘若陪审团支持惩罚性赔偿,索赔总额甚至可能达到75亿美元。

按照25亿美元计算,三星每生产一部设备需要赔偿苹果31美元。苹果将其中的24美元归咎于三星对设计专利的侵犯。而在反诉中,三星也要求苹果给予每部侵权设备14美元的赔偿。

艰难维权

与本案同样复杂的是,苹果必须说服陪审团接受它的核心主张:三星是抄袭者。三星则会尽力证明苹果的专利缺乏创新,因此针对矩形和平板造型授予专利会不公平地扼杀竞争。

苹果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称:“三星之所以成为被告,是因为该公司故意抄袭苹果iPhone和iPad。虽然在不遗余力地转移视线,但他们对苹果的起诉,无法掩盖自己的抄袭行为。”

三星则回应称,很多相互竞争的产品外观都很相似。该公司说:“在这起诉讼中,苹果想要扼杀合法竞争,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以此攫取高额利润。”

由于科赫曾经担任过知识产权律师,而且愿意考虑苹果的抗辩,因此为该公司提供了一定的优势。她针对三星平板电脑发布了临时禁令,而且并未提及美国联邦法官理查德・珀斯纳(Richard Posner)最近的一起判决。珀斯纳今年6月因为原被告均无法证明自身遭遇的经济损失,而驳回了苹果诉摩托罗拉移动侵权案。

要在圣何塞案中获胜,苹果还需要说服陪审团。尽管圣何塞地区法院距离苹果总部仅数英里,但在知识产权咨询公司3LP Advisors管理合伙人、IBM(微博)前知识产权战略副总裁凯文・莱福特(Kevin Rivette)看来,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设计专利的维权难度很大。”莱福特说,“如果真能通过一项矩形手机专利阻止所有人,那摩托罗拉多年前就已经这么干了,但这种事情却从未发生。”(书聿)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