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经济:扩内需乃当务之急

2012-08-01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经济:扩内需乃当务之急

许 滔绘

受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等因素支撑,日本国内需求表现坚挺,整体经济正在缓慢回升。但是,由于欧债危机的走向不甚明朗,美国经济及新兴市场国家、资源大国的经济走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仍面临着高度风险。

经过去年“3・11”大地震和世界经济下滑两大冲击的日本经济,之所以能够回到缓慢回升的轨道,主要是靠日本内需增长的拉动。其中灾后重建特需和环保车购置补贴措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灾后重建特需主要是用于灾区恢复和重建等基础设施所需的钢铁、建材、电子设备等。而占GDP六成的个人消费的增长则成为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个人消费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呈现增长势头。今年1月至6月,日本新车销售数量同比增长53%,对今年第一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为4.7%)的贡献率最大,也带动了电子和钢铁等产业的发展。据经济产业省测算,汽车的需求将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4.6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和超过16万人的就业。

同时,日本经济中还显现出拉动内需的两个亮点:一是65岁以上老年人的旅游休闲度假、高档购物消费成为主角。据统计,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手中的金融资产高达900万亿日元,几乎与日本国债总额相同。二是入夏以来,外需的拉动作用在增大,企业并购活跃。据日本经济新闻社调查, 2012年度全产业设备投资计划比2011年度增加了16.8%,是10年来最高的增长率。但是,由于世界各国经济近几年纷纷呈现出“春天期待恢复、夏天期待落空、秋天紧急应对”的周期性特点,加上欧债危机的走向不甚明朗,美国经济及新兴市场国家、资源大国的经济走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仍面临着高度风险。

日本央行公布的6月份日本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等景气判断指数过去3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好转。同时,日本央行日前发布的7月份季度性区域经济报告也显示,日本多数地区经济实现了温和复苏或加速增长,其中7个地区的消费实现增长或加速增长,8个地区资本支出实现增长或加速增长。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受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等因素支撑,国内需求表现坚挺,日本经济正缓慢回升。7月12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认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回升”,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然而,如何保持内需的稳定增长及经济总体回升势头,防止通缩继续发酵仍是当务之急。不久前,日本央行将2012年度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从此前的2.3%下调至2.2%,2013年度经济增长率则仍维持在1.7%的水平上。同时,央行还将2012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升幅预期下调至0.2%,这使人们期待尽快走出通缩的目标变得更加渺茫。统计显示,日本工薪家庭今夏奖金平均为61万日元,跌至2003年以来的新低。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5月份景气动向指数显示,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环比下降1.2点至95.8,连续两个月下滑。6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0.7,较上月下降0.3点,时隔1个月走低。据此,政府把对经济总体形势的评估从“处于改善趋势”下调为“几乎未发生变化”。

有专家指出,此次灾后重建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不同,其需求不是集中地短期大量释放,而是长期细水长流,也许需要几十年时间,所以不能指望重建对日本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还有专家将日本环保车补贴政策称作“寅吃卯粮”,即提前消费。由于该补贴政策到2013年2月底结束,所以人们担心该政策结束后日本的内需将会出现严重下滑。日本政府2010年就曾实施环保车补贴政策,到该年9月结束后,当年10月至12月的汽车销售同比骤减24%,致使该季度的GDP陷入了负增长。

7月11日,日本政府召开了国家战略会议,敲定了《日本重生战略》。战略提出,拟在2020年度前实现11个经济增长战略和38个重点目标;将在颇具发展潜力的环保产业、医疗、护理、健康及旅游领域开创100万亿日元以上的新市场,提供480多万个就业岗位。战略设定了3项重要课题:一是从“3・11”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中复苏、摆脱通货紧缩、兼顾经济增长和财政健全,今后3年为“集中努力期”,政府将通过重点拨款、放宽限制等方式实现目标。二是在环保领域提出了开创50万亿日元以上的新市场和14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新一代汽车占新车销量比例的目标将提升至50%。三是在医疗、护理、卫生领域,将通过研制新药和医疗器械来开创50万亿日元的新市场和284万个就业岗位。战略同时表示,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将把与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的比例从2011年的18.6%提升到80%,并在旅游领域创造56万个就业岗位,将廉价航空公司乘客所占比率提升到与欧美持平的20%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