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苹果第三财季业绩差 苹果“魔力”消退?

2012-08-01 11:46: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多天前,苹果在中国发布NewiPad时,昔日排队的人群不见了踪影。

近日,苹果发布第三财季业绩,令人大失所望。

投资者们开始担心,苹果在中国的魔力是否已在消退?

季节性因素

如今,中国已经是苹果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苹果的营收和利润罕见地低于预期。尽管中国市场营收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48%,iPhone销量也同比翻番,增速的下滑使苹果靓丽的外衣被撕开了一道口子。

财报发布之后,苹果股票大幅下跌,跌幅超过5%。

对此,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并未发现 “明显的经济问题”阻碍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中国市场环比营收下滑的部分原因在于“正常的季节性因素”,iPhone4S于1月份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了上个季度的营收大幅增加。而NewiPad在7月20日才进入中国市场,这款产品的销售并没有计入第三财季。

NewiPad的销售遇冷,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发布之前,代购和大量水货流入市场,加之iPad2全面降价,影响到NewiPad的销售。从外观和产品使用上来说,iPad2的性价比也会高一些。”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表示,更重要的是,苹果的销售渠道变了。以前只在优质经销商、重要门店、网络平台和官方网站放货,数量都不大。这种饥饿营销模式使得黄牛去囤货,但这部分货不一定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更多的是停留在黄牛手中。现在,渠道全面打开,黄牛没必要再去囤货,但是消费者的需求不会一下子提高。

Android的威胁

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老对手三星,一直在推出与苹果产品一样有吸引力但价格更低的新机。同时,华为等厂商也在进军消费者手持设备市场,华为的智能机与iPhone一样轻薄,但价格只有iPhone的零头。

“很明显,Android正在新兴市场抢夺大块市场份额。”EndersAnalysis分析师本尼迪克特・伊凡斯说。

“三星等厂家在高端市场对苹果的影响不大,但是在中低端市场就不同了,他们面向的消费人群不同,而且销售渠道不一样,比如联想,正在抢占中低端市场。”王颖认为,三星的产品线很长,但希望通过一两款产品与苹果形成竞争很困难,只能抢夺一定市场份额,但对苹果的影响不大。以往三星的高端产品销售量不高,传统的品牌厂商把高端产品更多的是作为旗舰产品、一个标杆,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上量的。

许多分析师也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苹果在中国市场将回暖,因为届时Siri将首次支持中文普通话,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也有望开始销售iPhone。

“我坚信新兴市场的用户希望得到很棒的产品,这一点与发达市场消费者相同。”库克说,“在我们能够创新并出击更加激进的价位时,我们也将付诸行动。”

新iPhone将至iPhone销量似乎是导致苹果股票大跌的主要原因。由于苹果很可能在今年秋季发布下一代iPhone,许多业内分析师之前已预测,iPhone第二季度的销售情况可能会受此影响。

记者在北京市昌平区一家电脑零售中心了解到,很多消费者都在等iPhone5的上市,iPhone4S的销量已经从今年春天每天10―20部下降到现在的每天3、4部。

虽然苹果尚未公布下一代iPhone的发布计划,但近日,已有苹果美国零售店的员工爆料称,已接到通知接受新iPhone的培训,苹果会在9月21日发布新iPhone。无独有偶,不久前苹果法国零售店高管也透露了同样的消息。苹果一贯的保密措施,让大家对即将发布的iPhone充满了期待。

几天前,库克表示将会在今年秋季发布iOS6,这似乎也在暗示新iPhone将一同亮相。

对此,库克表示,除了尽量保证计划不外泄之外,苹果也没有别的什么办法。“我很高兴看到消费者希望购买下一款产品,我不打算让人们停止对新产品的猜测。”(焦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