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摩托车大盗鹤壁折翼 监控系统锁定作案分子

2012-06-12 11:18:0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摩托车大盗鹤壁折翼 监控系统锁定作案分子

部分被追缴的摩托车、电动车

摩托车大盗鹤壁折翼 监控系统锁定作案分子

部分被追缴的摩托车、电动车零部件

沿着鹤壁市区的主要道路行窃,盗窃摩托车后燃油耗尽便将摩托车扔进淇河,盗窃中摔断胳膊后仍继续作案。今年以来,一个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在鹤壁市疯狂作案,他们甚至一个晚上从该市北部鹤山区鹤壁集实施盗窃后再向南到山城区作案,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转移到新区继续盗窃。按照这伙人的话说:“从天黑偷到天亮,从老区偷到新区,市区发展到哪里就偷到哪里。”

  5月4日,这个疯狂作案30余起的重大系列盗窃摩托车团伙被鹤壁市公安局鹤山派出所成功摧毁,团伙中的4名涉案人员被一举抓获归案。鹤壁市公安局为此向鹤山派出所发来贺电,贺电说:“此系列案件的成功侦破,是鹤山派出所党委组织有力、指挥有方、整体作战的体现,是参战民警深入研判、缜密侦查、紧盯不放、不弃不舍、不破不休的工作状态和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

  从老区到新区疯狂盗车

  “这个团伙太嚣张了,一晚上能从鹤山区偷到山城区再偷到鹤壁新区,每次行动都要盗窃两三辆摩托车。”鹤山派出所副所长杨大亮在向记者介绍案情时说,这个盗窃团伙的作案手段和细节令办案民警吃惊。他们骑着从鹤山区盗窃的摩托车去山城区作案,在山城区作案得手后又继续去鹤壁新区行窃。前往新区途经鹤壁快速通道淇河大桥时,由于燃油耗尽,他们就将摩托车扔进淇河里,甚至在盗窃中摔断胳膊后仍然继续作案。

  这个盗窃团伙被公安机关摧毁还要从今年初说起。年初以来,鹤山区连续发生了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鹤山派出所通过开展“三访三评”活动了解到,辖区群众对这种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发生反映强烈。针对这一局面,鹤山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按照什么案件高发就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以侦破辖区系列摩托车被盗案件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他们精心组织,主动出击,对辖区内摩托车被盗案进行并案侦查,围绕摩托车被盗信息开展分析研判。通过走访调查、侦查布控和技术支撑,专案组确定了团伙中的涉案嫌疑人及其作案的重点区域、作案时间和作案手段。

  据杨大亮介绍,在对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鹤壁市公安局的相关部门提供了大力的帮助和配合。5月4日,专案组制订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后,开始对该盗窃团伙成员实施抓捕行动,鹤山派出所所长张宇军到抓捕工作一线坐镇指挥,成功地将该团伙的主要成员孙某抓获。5月6日,办案民警再接再厉,抓获了该团伙中的其他3名成员。

  监控系统锁定作案分子

  专案组成立后,办案民警紧锣密鼓地分析、梳理案情,摸排查找破案线索。在针对该团伙盗窃案开展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有群众向专案组民警反映,当地的孙某和秦某今年以来行动诡秘,昼伏夜出,外出时经常更换摩托车。“他们咋会有这么多摩托车?”群众对民警说。

  鹤山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的民警对记者说,孙某和秦某进入警方的视线后,民警将他们作为重点对象展开外围调查。5月2日晚,民警又接到报案,称当晚鹤山区惠民小区有一辆摩托车被盗。盗贼的猖獗行径令办案民警义愤

  填膺:不破此案决不罢休!

  接到惠民小区的报案后,办案民警通过调取该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当晚有3名形迹可疑的人徒步进入该小区。过了一会儿,3人中的两人乘一辆摩托车驶出小区大门,另一人快步尾随其后。录像中显示,这3人中有两人正是警方锁定的重点对象孙某和秦某。

  这一重要发现鼓舞了办案民警的斗志,他们对案情作了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又通过深入侦查,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重点作案区域、作案时段、作案手段和行动轨迹。至此,专案组决定收网。5月4日,抓捕战役打响,鹤山派出所所长张宇军、副所长杨大亮等坐镇指挥,成功将孙某等4名盗窃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赃车燃油耗尽被扔进淇河

  “偷来的摩托车没油了,又要赶到新区偷车,就把这辆车扔进了淇河。”该团伙落网后向警方供述,5月2日晚11时许,他们中的3人先来到鹤山区惠民小区偷摩托车,得手后,3人同骑这辆摩托车来到山城区馨苑二区,在那里又偷了一辆摩托车。接着,3人分乘偷来的两辆摩托车,由山城区驶入快速通道,到新区继续作案。

  当他们骑摩托车到了快速通道淇河一桥时,从鹤山区偷来的那辆摩托车因燃油耗尽熄火了,他们谁也不愿意推着摩托车往新区走,又都想赶快到新区继续偷车。于是,他们一起抬起这辆摩托车,从桥上扔进了淇河。

  3人共同骑着从山城区馨苑二区偷来的那辆摩托车到了新区。“在新区偷完后天就亮了。”他们供述。到了新区后,他们先后到王升屯小区和美景绿城、清华苑、鹤翔东区等处作案。这个晚上,他们除了盗窃摩托车外还偷了6组电瓶,直到天亮才罢手。

  摔断胳膊继续作案

  办案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说,这个盗窃团伙真是太疯狂了:作案时一般都是3人一起出门,有时同骑一辆摩托车去作案,或者是3人一起步行外出寻找目标。骑摩托车出门后,一个晚上要偷两辆摩托车;步行作案时,不偷够3辆摩托车不罢休。

  4月13日凌晨,该团伙成员秦某与另一同伙盗窃两辆摩托车得手后返回时,秦某在慌乱之中出了交通事故,一只胳膊当场骨折。20天后,秦某骨折尚

  未治愈,又于5月2日同团伙成员一起从鹤山区到山城区,又从山城区到淇滨区连续作案。秦某交代,他们按照鹤壁市区的发展路线作案,“从天黑偷到天亮,从老区偷到新区,市区发展到哪里就偷到哪里”。

  赃车抵加油费

  这伙人对偷来的摩托车处理起来很随意,除了将没有油的摩托车扔进淇河外,还曾用一辆摩托车抵加油费。一辆价值6000余元的摩托车,他们500元钱转手就卖了。

  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他们3人来到新区,在福源小区、牟山一区和佳和花园小区连续盗窃了3辆摩托车。作案后,3人分乘偷来的3辆摩托车前往林州市游玩。途中,3辆摩托车里都没有多少油了,他们就来到一家加油站,将其中两辆摩托车加足了油,将另一辆车留给加油站抵加油费。

  此前3月的一天,该团伙成员开着面包车,拉着一辆偷来的摩托车到安阳销赃,这辆摩托车价值6000余元,而他们在安阳以500元的价格就将摩托车卖掉了。卖掉摩托车返回时,他们又在安阳市区将人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装进面包车拉到鹤壁。用他们的话说,干这一行的出了门就没有空手回来的。

  记者在鹤山派出所看到有一排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摆放在那里,旁边还有一大堆摩托车零部件。办案民警说,这些都是他们破案后追缴回来的赃车和赃物。负责为该盗窃团伙销赃的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归案了。

  经办案民警调查,该盗窃团伙有固定的销赃窝点,负责销赃的人以极低的价格收购被盗摩托车,将其拆卸后向外出售零部件,或者是将摩托车拆卸重新拼装,再喷上漆后卖出。

  据了解,除上述盗窃犯罪事实外,该团伙作案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今年二三月。现已初步查明,自今年以来,该团伙先后在鹤壁市鹤山区、山城区和淇滨区疯狂作案30余起,盗窃摩托车30余辆、摩托车电瓶10余组、电动自行车近10辆,涉案金额10余万元。

  这起重大系列盗窃摩托车团伙犯罪案件成功告破后,市公安局特向鹤山派出所发来贺电。贺电在表示祝贺的同时,鼓励广大民警再接再厉,弘扬“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河南公安精神,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