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金砖"金融合作印度想当操盘手

2012-03-30 07:49:00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外东方语学院兼职教授吴永年

  面对更加动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现今的国际组织无法有效地解决世界政治与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被誉为“改革者的联盟”的金砖国家,意在通过以新的集体行动和方式与机制来尝试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新德里召开,印度除了借办好这次峰会以提高新德里的国际地位以及在金砖国家中的话语权外,还着重倡议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认为此举将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印度认为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意在推广印度式的经验。

  众所周知,去年在中国召开的三亚峰会,金砖国家间的国家银行共同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着力稳定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一年来,由于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合作方面经验不足,且又处于初始阶段,其成果并不理想,需要在这次新德里峰会上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金砖国家在这次峰会上强调加大本币贸易结算的质与量。可是,金砖国家都存在高通胀的压力、资产泡沫的挑战、热钱的流入,以及经济发展可能出现的过热现象。若为了规避汇率及美元禗风险,要在金砖五国内大力推行本币贸易和结算,尤其是使用人民币结算,那么中国还要面临贸易逆差问题。在人民币进入资本市场后,还要面对人民币全面可兑换的问题。实际上本币贸易还仅仅是贸易问题,更重要的是资本账户的管制问题。如果金砖五国加大用本币结算实行账户开放,资本快速流入的现象将更严重。为此,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将成为难点之一。

  印度自独立以来,金融的管理与运作基本上一直是与国际社会同步,并建立了金融体系方面相对独立的系统。印度的银行系统不但对政府政策依赖性少,同时它对政府有较强的抵制和干预能力。印度有独立的金融监督局,自行负责信贷和分类资产管理,还通过转移银行间的欠债,对银行进行彻底整顿等。所以,印度银行的坏账率很低,货币的支付能力手续齐全,完全符合国际金融流通的法规和惯例。由此,印度认为,鉴于印度银行对国际金融运作方面积累的经验教训,以及数以万计的国际金融管理人才,印度完全有能力和智慧在金砖国家中成为精明高效的操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