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亚洲足球堕落的五大原因

中国日报网

2014-07-03 10:16:36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经过数年的艰苦训练、频繁的赛程安排和周密准备之后,亚洲诞生了四支参加世界杯的种子队伍: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伊朗。

据足球评论网站(WorldSoccerTalk.com)报道,4支队伍,共12场比赛,没有一支队伍能取得一场胜利,这样的事实昭示着亚洲足球实力的下滑。此外,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洲际附加赛中,约旦队以总比分0:5败给于乌拉圭队,失去了晋级可能,水准下滑昭然若揭。

那么,亚洲足球的堕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缺少竞争力

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些亚洲球队所面临的竞争实力问题。在中国,很容易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竟不能找出或培养出一支具有足够职业实力的球队,那就是因为它们严重缺乏体育休闲设施。同时,租用球场的成本也相当高。此外,孩子们不断地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对付考试和不断增加的学业上。按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一万小时成功定律”来看,这两个原因大大减少了诸如在中国、印度或韩国培养能够适应世界杯竞争球员的可能性。简单来说,这些国家的年轻人无法达到相应竞争水平就是因为缺少了时间、金钱或设施的投入。

2.打假球

假球操纵集团严重影响了亚洲足球的秩序。这些神秘组织其中大多数来自澳门和新加坡。在亚洲国家和其他世界各地,腐败现象如此普遍,它已不可避免地渗入足球领域,即打假球。让我们再以中国为例,“面子”文化在中国甚为流行。因为中国足球已经丢光了面子,所以在国人中也失去了其重要地位,已不如其他运动项目,如篮球。

3.国内联赛水平低下

国内联赛的水平低下,同时还面临着培养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等极度热爱足球的国家中。中东地区国家有着丰富的足球历史,过去也培养过杰出的球员。伊朗足球联赛因打假球而受过严重的处罚,再者从长远上看,对于常采取极端防守战术的伊朗足球来说,其水平不会进步多少。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远东国家和澳大利亚,它们国家的国内联赛也面临着严重问题和实力问题。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是亚冠联赛的冠军,但还是得依靠巴西籍球员埃里克森来进球,而对埃里克森而言,即使是费雷德和若做为主力前锋,他也入选不了巴西国家队。除此之外,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马尔切洛·里皮称他中后卫金英权“具备效力曼联的实力”。但这种实力并没有在这届世界杯尤其是对阵阿尔及利亚上得以体现。该联赛其实并不具备实力,以上已列出原因。

4.效力国外联赛的球员太少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取得过出色的战绩。但是,这些球员中没有一个是来自中东国家,因为资金极大部分都用在了邀请最好的球员身上。曾在国内联赛有着出色表现并曾试训于曼城的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两年后还仍在国内联赛的艾恩足球俱乐部踢球。该地区用极丰厚的薪水引进外国球员的做法扼杀了国内联赛的发展。荒谬地是,用金钱引进外援这一做法反而没能使得国内最好的球员离开联赛、去外国俱乐部试训。以亚亚·图雷为例,他曾效力于科特迪瓦联赛、比利时联赛、乌克兰联赛、法国联赛、西班牙联赛和英国联赛。尝试不同国家的联赛风格只会有益于球员。

5.机器人足球

这一届世界杯最让人感到疑惑不解的就是日本国家足球队。日本近些年一直是亚洲足球的最出色的球队。它们也拥有不错的青年培养系统。几乎没有打假球现象(可能有些),且日本人民都很日爱足球。日本足球协会经营得也是井井有条,而且也有球员在欧洲几家著名的俱乐部踢球,诸如国际米兰、曼联和AC米兰。同时,日本国家队还有一个经验老道的总教练阿尔贝托·扎切罗尼。那么,到底日本足球队出了什么问题呢?

大概9个月前,我还不能解开这一疑惑。之后有一天我听到远东某一足球队踢一种叫“机器人足球”的战术。我不明白这一战术是什么意思,后来,尤其是在我与一些远东国家球员踢五人制、七人制和十一人制足球之后,我渐渐明白了该战术。特别是有一周,我们在当地公园和日本队踢球,当时他们的教练也在。相比于我们这些欧洲佬组成的小儿科球队来说,他们身体更精壮,脚法更犀利,组织更有技术。最后比分为4:3,我们仅输了一球,本来对手可以8:0狂胜我们。当时他们踢的就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机器人足球”战术。

“机器人足球”战术的特点就是从场地一边到另一边都是执行同样战术——没有任何变通。前锋接到传球本可以带球去攻门,但日本队却从不会去射门也不会去挑战对方的后防线。他们从不会掌握这一机会,总是将球踢回中场,由中场球员横向传球,然后再重新组织去追回比分。这一现象说明了球队总是使用一个套路在踢球,明显缺乏现场决策能力,没有目标性。“机器人足球“战术的问题就是当出现这样的状况,比如,当对方出乎意外地将比分赢回或者对方打入了第一个头球时。这就意味着他们没有丝毫准备且无法解决这一新状况。我们可以叫它为“战术失灵”。踢足球总是简单地使用同一个套路是行不通的。

这种战术在这届世界杯的日本国家队得到了充分体现。科特迪瓦分别在两分钟之内踢进了两个相同的球。这一现象不可能发生在其他球队。在对阵希腊时,这支踢着“机器人足球”的球队面对只有10个人的对手,竟无法踢入一球,且没采取其他战术。日本队执行着“机器人足球”战术,分别在两场比赛犯两次防守与进攻上的同样错误。对阵哥伦比亚时,更是败得体无完肤。

随着亚洲球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惨败而归,接下来的几年亚洲足球无疑将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解决,只有这样,才能避免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遭遇相同的悲剧。

(译者 越北北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克洛泽最喜欢用后空翻来庆祝进球。这是他在世界杯历史上第15个进球,已经追平罗纳尔多世界杯上的进球记录。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