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我i世界杯

巴西黄绿战袍诞生记

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4:53:59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上周六(28日),当巴西打响世界杯淘汰赛第一枪的时候,这个足球王国都在为他们助威。同时,很多其他国家的球迷也期待着这只身着黄色球衣的球队能献上一场果敢又富于创造力的足球盛宴。

巴西队队服寄托着全世界的喜悦。一件球衣变幻出世界杯最伟大的球员们,他们用最美的方式打出最漂亮的比赛。

巴西足球已经是美丽、魔幻和娱乐的集合体。因为,20世纪后半期涌现出了贝利(Pele)、雅伊尔津霍(Jairzinho)、济科(Zico)、苏格拉底(Socrates)等,他们将足球推向了新高度。

传奇球星卡洛斯·阿尔贝托(Carlos Alberto)说:“对巴西人来说,这件黄色球衣是神圣的。”“当我们穿上它时,我们当然会感受到荣耀,但它同时也带给我们责任,这份责任给我们鼓励和激情。”他曾是1970年世界杯带领巴西问鼎冠军的桑巴队长。

跟纽约洋基棒球队的条纹衫一起,这件球衣成为了竞技场上最抢眼的符号。带绿边的黄衫、带白条纹的蓝短裤、白袜子,这些显眼和充满活力的颜色不会被混淆或被错认成其他球队。

当你漫步在圣保罗、圣迭戈、福塔雷萨、斯劳、威廉堡、法兰克福等地的街道上,你可能不时会遇到穿巴西球衣的人,而且他的背上很可能写着10号。

但是,很多人都不大可能知道巴西选择黄色或者曾经一度放弃黄色的理由。

事情要追溯到1950年世界杯,当时巴西在主场被乌拉圭以2:1击败,这令人震惊。

这成为巴西足球野心的一道分水岭和基准点。对球队的指责铺天盖地,而队服的颜色也未能幸免。

当乌拉圭前锋吉贾(Alcides Ghiggia)转头去庆祝的时候,他发现新修建的偌大的马拉卡纳球场一片寂静。

他回忆道:“有三个人曾让马拉卡纳失声, 歌王法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上帝还有我。”

1950年世界杯,乌拉圭是怎么断送了巴西夺冠梦想的呢?

直到1950年,巴西队服都是白色上衣蓝色衣领,白色短裤和球袜。直到1950年,它被认为缺乏爱国色彩。因为队服没有表现巴西国旗上寓意广阔雨林的绿色,也没有表现代表珍贵矿藏的金黄和蓝色的地球与白色的星辰以及里约夜晚的天空。该是重新开始的时候了。在1953年,《马尼亚邮报》(Correio da Manha)发起了一个巴西队服设计大赛。比赛规则是:新队服必须采用巴西国旗上的黄、蓝、绿、白四种颜色。获胜的作品将有望成为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的巴西战袍。

最后,冠军由Aldyr Garcia Schlee获得,当时他还只是个18岁的报社插图画家。

他的家位于南里奥格兰德(Rio Grande do Sul)的小镇佩洛塔斯(pelotas),临近巴西与乌拉圭边境。他在家里试验了这四种颜色的一百种搭配。他尝试在衬衫上搭配黄圈和绿圈,他也尝试过条纹和和V型图案。

Schlee说:“最终我意识到,衣服的颜色就应该是黄色的,它与蓝色短裤很和谐,而且球袜可以是白色的,并在衣领处镶上绿色。”

在401款作品中,他简洁与和谐的设计征服了评委的眼睛。第二名的设计也很简洁,有绿色衬衫、白色短裤和黄色球袜。

在1954年3月,球员们第一次换上了新的颜色,当时他们在里约热内卢以1:0击败了智利。巴西在斯德哥尔摩击败瑞典,时隔四年再次捧起了大力神杯。而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瑞典球衣是黄色,巴西则是以蓝色球衣赢得的比赛。

卡洛斯·阿尔贝托回忆道:“我们没有更换颜色,而且巴西人民也不允许我们再次穿起白色。所以,他们就在斯德哥尔摩买了22件蓝色T-恤衫,之后别上了我们的徽章。”

1962年巴西第一次在金黄色的庇佑下举起大力神杯。

当时,媒体还是黑白时代。而球迷第一次有机会看到这件金黄色球衣,是在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那是第一届用彩色电视转播的世界杯。

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国家用以前从未采用过的方式在战斗,他们身穿代表阳光和喜悦的球衣,站在数百万球迷面前。之后,巴西穿着这件战袍,踏上了五冠王的征途。

(译者 Lari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克洛泽最喜欢用后空翻来庆祝进球。这是他在世界杯历史上第15个进球,已经追平罗纳尔多世界杯上的进球记录。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