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人民看球攻略

退休老教师变身阿森纳铁杆球迷

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9:05:37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退休老教师变身阿森纳铁杆球迷

75岁的刘奶奶在房间里精心摆置了阿森纳的许多海报和纪念品。 图片来源 :邱博/中国日报

据邱博发现,从一名退休老师变成一名足球俱乐部的铁杆粉丝,刘奶奶的经历简直令人惊叹。

在五月的英足总杯决赛中,当亚伦·拉姆塞(Aaron Ramsey)在加时赛为阿森纳踢进了制胜一球后,身处伦敦温布利球场的75岁刘虹雯(Liu Hongwen,音译)在欢呼的人群之中强忍激动的泪水。她说:“直到终场哨吹响前,我的心几乎都蹦到了嗓子眼。”

这名北京的退休老师是北伦敦俱乐部的死忠,她只身前往伦敦观看这场比赛。这是自2005年她关注阿森纳以来,阿森纳在英国的主要赛事里获得首次冠军。

2002年的世界杯引发了刘老师对体育的热情。此后,她的球迷生涯令人惊叹。那时她最爱的球员是卡恩(Oliver Kahn),她至今仍然珍藏着这位德国门将的海报。然而,在总决赛上,巴西以两球优势淘汰了德国。

她说:“我无法忘记卡恩倒地的样子。他双眼一片茫然。”

1993年,在结束了30年的教学生涯后,刘老师开始常常与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当时足球尚不是她生活的重心。

退休老教师变身阿森纳铁杆球迷

五月,刘奶奶与阿森纳现役球员马蒂厄·弗拉米尼( Mathieu Flamini)在伦敦街头“亲密”合影。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多年后,她的一个儿子带着家人——包括她的长孙——移民至加拿大。虽然她的丈夫已退休,但仍常常在以前的工作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忙碌,这让刘老师感到十分寂寞无聊。在那时,足球开始进入她的生活,填补了生活的空白。

她表示,2002年世界杯的结果令她十分沮丧,无法接受自己要等四年,才能再一次投入到疯狂的足球盛事之中。

近年来,在对足球好奇心的驱使下,她走遍了北京的大小图书馆,学习了大量足球比赛的知识。

2006年,当阿森纳在欧冠联赛决赛中输给了西班牙俱乐部巴塞罗那后,刘说,她为“枪手”(球迷对阿森纳俱乐部的昵称)的失利感到十分遗憾,因为他们拥有美妙的足球技术”。那时,刘意识到自己成为了阿森纳的铁杆粉丝。

她通过电视观看了阿森纳的每一场比赛,并写日记来记下自己对比赛的心得体会。

当2008年前阿森纳前锋爱德华多·阿尔维斯·达·席尔瓦(Eduardo Alves da Silva)在一次比赛中遭受重大伤病后,刘老师给当时的阿森纳队教练阿尔塞纳·温格(Arsene Wenger)写了一封信,鼓励球队。这封信由她的一个儿子译成英语。她说:“这是我第一次为阿森纳流泪。”

刘奶奶的家里有一个专有房间,里面尽是阿森纳的海报和纪念品以及对“背叛”的提醒,比如在阿森纳的前队长弗朗西斯科·法布雷加斯(Francesc Fabregas)转会到了其对手巴塞罗那的时候,刘奶奶撕下了他的海报:“足球的魅力充分体现于每一位参与者的忠诚。”

退休老教师变身阿森纳铁杆球迷

刘老师在伦敦温布利球场英超总决赛中为阿森纳加油。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她表示,她的丈夫并不是一个球迷,但也纵容她的“足球瘾”, 但丈夫要求她晚上看到阿森纳进球时,不要兴奋得大喊。

刘奶奶也爱好电影,尤其是有她最喜欢的演员陈道明主演的片子。在影院,她见过一名观众穿着一件印有阿森纳标志的T-恤。

“我只是喜欢他们,但我不是一个真正的阿森纳球迷,”那位陌生人向她解释道,这个回答促使她立即离开了影院,迫不及待地回来看阿森纳即将开始的比赛。

去年,刘的大儿子帮她在新浪微博上建了一个账号,名为枪手刘奶奶(qiangshou liunainai, or "gunner granny Liu"),这个微博立即吸引了超过1000的粉丝。

今年5月,刘的大儿子给她订了一张机票,去伦敦观看阿森纳足总杯决赛。阿森纳首席商务官汤姆·福克斯(Tom ·Fox)特地在阿森纳主场酋长球场热烈欢迎了刘奶奶。

在她将这趟旅行的照片发到了微博,吸引了3000名粉丝,其中很多年轻的中国阿森纳球迷们都对她的事迹表示由衷的敬佩。一名29岁的北京人阿森纳球迷邓帆(音)说道:“我认为每个阿森纳球迷都有被刘奶奶深深感动,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一个‘枪'粉究竟能够做到何种程度。”

著名英超评论员詹俊评论道:“刘奶奶的故事再次证明了那句话:档次你是买不来的。”

 

(译者:HATA 编辑:王旭泉)

分享到6.79K
编辑:王旭泉
 

相关阅读

What are some of the teams one should look out for during the tournament, and more importantly, who will win the most prestigious trophy in the sport of English football?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