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聚焦  
太空少年“速描”美国教育

2008年春节前夕,天津市南开中学的高二女生陈昕和天津一中的高三女生张月萱通过层层选拔,从全国6万名青少年中脱颖而出,入选“中美太空少年计划——首届中国太空少年赴美火星探测活动”。

10天的太空之旅,她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参观陨石中心、大峡谷以及洛厄尔天文观测站,并且亲手操纵火星探测器,代表中国青少年第一次向遥远的太空发出指令……传奇般的经历不仅让她们碰触了世界科技的最前沿,同时也对美国式教育有了初体验。

在这些中国传统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学生精英眼中,美国教育是什么样子?与中国有哪些异同?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是由中美太空少年共同完成的,刚刚飞抵美国凤凰城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15名中国太空少年便与7名来自当地中学生、大学生共同组成了太空少年团队。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坐落在沙漠中,第一次“邂逅”美国校园的经历,至今让陈昕和张月萱回味无穷。

“校园里一派沙漠景色,沙土黄中略微泛红,棕榈树的叶子像极了人的手掌。”陈昕告诉记者,最让中国学生们惊叹的是,“很多美国学生踩着滑板,在高大的棕榈树和巨大的仙人掌之间飞一样穿行!”不少太空少年跃跃欲试:“真想也潇洒地滑着滑板穿梭于校园之中!”

同行的美国学生告诉他们,在美国,想看到自行车或者找到人行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在大学校园里却经常可以看到自行车和专门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校园乘迷你车也很常见,就像公园里电瓶游览车一样。

“原来美国学生并不喜欢随便花钱,选择这些代步工具,都是便宜又方便而且环保的。”

保护建筑从未通过电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并没有巨大的校门,这与中国许多大学校门的气势恢宏有很大的不同。”这所号称美国设施最先进大学之一的大学,与中国学生想象中的样子确有所不同。

陈昕告诉记者:“校园里既拥有大量的摩登建筑,同时也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新老教舍交相辉映,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景观。”

陈昕和张月萱与其他太空少年一起参观了很多院系,“真让人难以置信,美国人为了保护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很多建筑竟然从未通过电!”张月萱说,几乎每一个院系就是由几幢连在一起的楼组成的,每幢楼都不大,也不高,“像地空学院这种王牌大系有好几幢楼,但是几乎没有一幢高楼。据说,那幢科技楼是全市最高的一幢楼了,竟然也没超过6层。”

主动和陌生人说话

“只要是第一次见到我们的美国人,都会热情地与我们每一个人握手,他们握手很用力。”陈昕和张月萱说,回忆起在印第安博物馆参观时,一个美国人见到这群中国孩子非常兴奋,连声用中文说,“你们好!”“我爱中国!”然后她操着并不熟练的中文热情洋溢地说起她曾在中国度过了一年难忘的时光。

“Thank you、You are welcome这样的短句,每天都被他们不计其数地重复着。”感受了美国人的礼貌的同时,太空少年们又被疯狂和夸张震撼着,“那天我们有机会去听克林顿为支持夫人希拉里竞选进行的一场演讲,在观众队伍里充斥着尖叫声,有支持也有大骂的。我们见到一个举着反对希拉里的牌子在寒风中站了几个小时的忠实反对者,还有那个晚上在大街上放声高歌、手舞足蹈的年轻人……虽然只是几个特例,但也应该算是疯狂的美国人夸张的代表吧!”

排队点餐不会插队

第一次和美国学生一起吃饭的经历,着实给所有的中国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到了餐馆后纷纷到前台点餐,可当我端着餐盘走回座位才发现,美国学生都坐在原地未动,等我们都点完餐后他们才前去排队。”张月萱说。

“我们在印第安餐馆吃饭时看不懂菜单,又没有插图,同行的美国学生Joe就很主动地来给我们介绍印第安人的饮食习惯,帮助我们每一个人点菜和饮料,甚至连这道菜是怎么得名的、由哪些食物组成、味道如何……他都讲得是那么详细认真!”

服从团队意识很强

“从前印象中,美国学生比较追求个性、散漫,而实际上他们注重团队意识。”张月萱说,太空少年们的活动通常定于早上9点集合,而好多中国学生都会姗姗来迟。“那几个美国学生却从未迟到过。”她告诉记者,美国学生的带队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但似乎在学生中特别有威信,他的学生总是听从指挥。“相比之下,我们的带队老师却显得很忙。”

美国学生爱动手 中国学生爱动脑

太空少年们在学习搜集火星数据、分析火星地形地貌的时候,有机会好好感受了美国大学的课堂。

“中国学生几乎都是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而美国学生则不然,他们很少有记笔记的,常常一边听课一边动手实践,然后毫不忌讳地发表自己的看法。”陈昕说,美国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要比中国学生积极,只要自己有新的观点和看法,甚至可能直接打断老师的讲课,脱口而出。在陈昕看来,美国学生的发言不会摇摆不定,他们往往立场明确,当各自观点发生冲突时,一场辩论赛马上上演。

美国教室很专业 中国教室很规矩

太空少年们在一间置于地下的教室上课。“走进教室感觉整个环境很轻松很专业。”张月萱回忆,教室正后方有几台电脑,侧后方是一个试验区,里面有很多岩石、一些书和一些各种各样的球,有的是火星模型,有的是星图……教室的一侧还有一些架子,上面摆放着各种收藏品。

美国的教室不像中国是一人一张桌子,很规矩,而是一排共用一张桌子,座位很随意,谁想离近离远都无所谓。令中国学生难以置信的是,美国老师在讲课时,学生是被允许去隔壁厨房吃自助餐或者端着一盘点心边吃边听的。

美国教育重体验 中国教育重知识

“在你问问题的时候,美国老师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是用其他的例子抛砖引玉。”在分析火星照片时,太空少年姚依晨发现自己的照片上有一些横向排列的沙丘,便问教授应该如何确定这幅照片在火星上的位置。没想到教授并没有回答她,而是拿出另一张照片给她做了一下示范。

“美国老师从来不会否定什么,他们只会承认你的想法并鼓励你,让你自己去思考、去体会。”姚依晨的猜想进行到第九天时被证实是错误的。而教授却高兴地称赞她:“你有个很好的想法,很好!”

陈昕说:“这就是美国人典型的鼓励式教育,只要是你独立思考的想法,即使错了也是值得鼓励的。”

美国学生会玩 中国学生会学

“来到美国后才发现,那里学生之间的竞争其实也很激烈,但并不影响彼此的友谊。”陈昕和张月萱体验了在Rick教授家举行的派对。

“他先带我们参观了他的房子,后花园太漂亮了,有橘子树、游泳池、卵石小路……Rick女儿带来了她的朋友们,开始跳起舞来!”舞蹈可是张月萱的拿手好戏,她把中国舞配上美国音乐即兴表演了一段,立刻赢来了美国学生的一致喝彩!在派对中,中美学生畅所欲言。陈昕说,美国学生的业余时间喜欢参加各种派对、社团、体育活动,很多学生的朋友圈都是因“玩”而凝聚在一起,他们非常喜欢在不同的圈子交到不同的朋友。

“美国学生告诉我们,中国学生学习用功刻苦,让他们十分敬佩。他们认为中国学生都思想深邃、机智灵敏而且知识广博。”陈昕和张月萱说。

大牌教授当司机

“美国的教授们真是没架子!”陈昕和张月萱由衷地发出感慨,“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我们尊重他们,他们又会给我们更多的尊重。”

“随行的8位教授都给我们当过司机,他们都是在国际太空研究领域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可却非常乐意亲自开车接送我们这群中国孩子。”陈昕说,被称为“火星研究第一人”的菲利普教授,从亚利桑那大学到大峡谷一直担任学生们的导游,讲解十分耐心。每到午饭时,他总喜欢端着餐盘过来与孩子们一同进餐,共同探讨人类的航天事业、中美的航天合作前景。

“温迪教授也是地质界的权威,可是从第一天见到她开始,她就以一个阿姨的身份与我们相处。她会对每一个学生嘘寒问暖,会帮他们耐心地分析数据,甚至还会帮学生递铅笔递可乐。在我们即将出发前往陨石坑时,她特意准备了许多手套、围巾、放大镜、地图、搜集岩石标本的塑料袋等。”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旭燕)

活动聚焦
以“实践教学”闻名的密苏里新闻学院
过来人经验谈:我在游学中得到美国公司的offer
“新媒体新未来”英文主题大赛重要通知
美国大学破格录取两名高二“太空少年”
太空少年“速描”美国教育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跨越大洋寻找优秀太空少年
凤凰网教育频道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报道
“新媒体 新未来”英文主题大奖赛正式启动
沈家辉:《洛杉矶时报》参观有感
李昔南:公厕透视“和谐”美国
苏婧:发自Los Angeles Times 的声音
李昔南:我看西式饮食
选手风采
选手作品:小屏幕、大作为
未来媒体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媒体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数字媒体发展的瓶颈
未来媒体:人人都是记者
未来媒体将更可信、更有社会责任感
新媒体不会完全取代传统媒体
新媒体技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未来媒体的三大特点
活动图集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日报网所有,联系邮箱abc@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