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聚焦  
李昔南:公厕透视“和谐”美国

2009年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极具东方智慧的“和谐世界”的概念与构想。而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也早已纳入了执政议程,成为新时期中国发展的一个新目标,新方向。

而此番美国之行,除了品尝到高热量而方便快捷的American food外,在不少细节方面也看到了些“和谐社会”的标准与方向。

李昔南:公厕透视“和谐”美国
这是在美国一个加油站内偶尔拍到的美国公厕照片。

俗话讲“人有三急”,出恭如厕则为其一。

经过几日的观察发现,美国厕所,从超市到旅游景区,从市区公厕到郊区community的移动厕所,几乎不会散发出“浓烈”的气味,很多厕所里事实上都会有自动散香器或便池内有散香球。

国内的男厕的小便池旁,经常会有“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口号标语。通过观察发现,国外男性朋友们似乎在如厕时都很自觉地、更多地靠近小便池,因此,便池下方也并不会有明显痕迹。每位男士用罢后,总会有自动式间歇冲水。

李昔南:公厕透视“和谐”美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厕纸。个人觉得,美国厕所最人性化的一点,就是都提供免费厕纸(如上图所示)。美国朋友说:“在这里,你永远不用担心因没有纸而被困在厕所中。”回想中国公厕,难找不说,内急如厕时,多少都得付费、买纸……有的地方,似乎曾经也尝试过提供免费厕纸,但是不知何故,免费厕纸总是消耗地异常地快,耗尽之后,似乎也再无人关注了。

据美国朋友回忆,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的蹲坑式厕所就基本绝迹了。在网上搜索该话题,有网友说,现在,连欧洲,大洋洲,甚至中东某些国家也都没了蹲坑式厕所的踪影。不过,如果在中国内急,对不起,很多时候可能都得劳您“大驾”,不管您是否蹲得下。

不知回国后,如果哪日遇上内急,是否会怀念美国的厕所。

与多年前相比,中国的腾飞与进步大家都有目共睹,但我们是否反思过经济发展的目的所在?让生活更美好!30多年来,吃得好了、房子高了、汽车多了、人民富了……但是,厕所,这个满足人类健康生存的根本需求,在中国,似乎与这些成就有些脱节。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和谐社会,亦是如此。

(作者:李昔南 编辑:蔡姗姗)

 

活动聚焦
以“实践教学”闻名的密苏里新闻学院
过来人经验谈:我在游学中得到美国公司的offer
“新媒体新未来”英文主题大赛重要通知
美国大学破格录取两名高二“太空少年”
太空少年“速描”美国教育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跨越大洋寻找优秀太空少年
凤凰网教育频道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报道
“新媒体 新未来”英文主题大奖赛正式启动
沈家辉:《洛杉矶时报》参观有感
李昔南:公厕透视“和谐”美国
苏婧:发自Los Angeles Times 的声音
李昔南:我看西式饮食
选手风采
未来媒体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媒体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数字媒体发展的瓶颈
未来媒体:人人都是记者
未来媒体将更可信、更有社会责任感
新媒体不会完全取代传统媒体
新媒体技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未来媒体的三大特点
活动图集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日报网所有,联系邮箱abc@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