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人家
格桑多吉:“牵”出幸福生活
2011-07-08 16:21: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个牵马人在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有差不多6000元的收入。”在雍布拉康的其他牵马人眼里,格桑多吉是他们的福星。

“既然做就要做到最好,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乃东的旅游业越办越好,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格桑多吉说。

乃东县旅游局局长达娃介绍说,截至2010年,乃东县共有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158户、385人,年经济总收入96万余元。为提高当地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县旅游局争取到培训资金7万余元,为全县300余名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举办了培训班,培训合格后统一颁发上岗证。

如今,山南地区乃东县雍布拉康马帮队、扎囊县桑耶渡口摆渡人、浪卡子县岗巴拉山顶牦牛骑租照相、羊湖家庭帐篷等,这些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不仅使无数农牧民走出了一条靠旅游致富的新路子,还为当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平台,使山南乡村旅游的路子越走越宽。

据统计,西藏自治区旅游从业人员目前已达23.18万人,其中藏族占62.8%,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37.2%,一支以藏族群众为主体并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旅游接待队伍已初步形成。

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间,西藏全区旅游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

和格桑多吉在雍布拉康脚下牵马“牵”出幸福生活一样,西藏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和促进了西藏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0年,西藏12029户、48120名农牧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户均收入24474元,人均收入6118元。

格桑多吉说:“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站在庭院前,看着太阳从雍布拉康的山顶升起,我就会对着雍布拉康祈祷,祈祷我们的生活像升起的太阳一样,越来越红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