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人家
格桑多吉:“牵”出幸福生活
2011-07-08 16:21: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山南地区是藏民族的摇篮、西藏文化的发祥地。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就位于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境内,距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泽当镇只有12公里。

雍布拉康,在藏文中意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因雍布拉康所在的山形像一只侧卧的母鹿,而宫殿恰好在“母鹿”的后腿上,故名“雍布拉康”。相传,此宫殿于公元前二世纪为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而建。

史上记载:“宫殿莫早于雍布拉康,国王莫早于聂赤赞普”。雍布拉康由于建寺历史悠久,加之雄踞山头,气势壮观,故闻名遐迩。

雍布拉康也是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座村庄、第一本经书的诞生地。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西藏地区旅游的主要景点,是到山南的必游之地。

6月26日一早,记者来到雍布拉康山脚下,从事藏马租骑服务的牵马人——格桑多吉早已在这儿等候我们的到来。

57岁的格桑多吉是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门中岗居委会的一名普通百姓,他的家就在雍布拉康脚下。皱纹在他脸上刻下了岁月的年轮,白发爬满他的鬓角。见到记者到来,格桑多吉脸上布满了笑容。

在乃东县旅游局局长达娃的翻译下,这位雍布拉康山脚下的牵马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1996年,格桑多吉开始在雍布拉康脚下从事藏马租骑和照相服务,在乃东县3万多农牧民中,他是第一位从事旅游服务业的人。

在此之前,这里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由于开发不够、交通不便,格桑多吉和门中岗的村民一样,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格桑多吉曾为了一家5口人的生计四处奔波。他先后驾驶过手扶拖拉机搞运输,办过家庭磨面房,用毛驴为雍布拉康驮过水,但一年下来,收入有限。

雍布拉康海拔3700米,相对高度150米,山路崎岖。这对初到高原的游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何不利用藏马搞租骑服务?说干就干,格桑多吉用3000元买回一匹藏马。就这样,格桑多吉成了雍布拉康山脚下的第一位牵马人。第一年就有4600元收入,除赚回买马的钱,还有1600元盈余。格桑多吉第一次尝到了旅游业带来的甜头。

从1998年开始,格桑多吉开始鼓励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藏马租骑服务,并把自己接待游客的经验传授给每一个牵马人。在格桑多吉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目前,雍布拉康脚下已有41名牵马人为游客提供服务。与此同时,门仲岗居委会把全村的马匹组成了联营组织,分成两个组来经营,到年底每人都可以从马队里得到一笔不菲的分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