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山南地区2014年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2015-01-15 14:36:0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山南地区2014年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压题图片: 图为山南地区江北灌区水利工程全景。本报记者 次珍摄

近年来,山南水利事业发展迅速,规划任务和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建设了一大批防洪、灌溉、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移民扶持等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增强,防洪抗旱保障体系建设作用明显,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取得重要成果,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取得良好效果,水利各体系得到全面巩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

2014年是山南水利建设任务繁重的一年,也是水利各项工作亮点较多的一年。围绕自治区提出的“水库建设年”、山南确定的“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年”这一目标,山南地区水利局不断调整治水思路,开拓创新,突出“两大主题”、强化“三块基础”、打造“四大水利”,推动水利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民生水利”促发展

“以前我们村里人给庄稼浇水都特别不方便,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现在好了,政府开展了灌区工程,我们再也不用看‘老天的脸色’了。”隆子县加玉乡卡布村的老阿爸顿珠满是皱纹的脸上布满笑容。

2014年,山南地区水利局坚持把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小型农田重点县、专项县建设相结合,按照“集中力量、连续投入、整体推进”的原则,共投入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小型农田重点县、专项县建设投资13608万元,新修改建渠道83条、总长174公里,新修维修水池(塘)32座,新增改善灌溉面积8.46万亩。

山南地区水利局局长张维介绍,2014年,地区水利系统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抗旱工作的首位,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执行防汛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预案、预测、预警机制,做好极端灾害天气的防范工作,提高防汛应急处理能力。去年汛期,共筹措防汛抗旱资金409.22万元,帮助群众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平安水利”解民忧

2014年,山南地区紧紧抓住国家进一步加大水利投入力度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争取水利建设项目,实施了江北灌区、加查县江南核桃基地等一大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牧业生产条件,为山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及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自治区提出的“水库建设年”和山南地区确定的“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年”的目标要求,制定了“上二推一”计划。截至目前,“十二五”山南地区重点水利项目雅砻水库已全面开工,结巴水库年内开工建设,卓于水库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按照“认识到位、程序规范、工程优良、生产安全、环境和谐、工期保证、管理到位”的工作指导方针,完善建管程序,狠抓质量监控,完成了6座新续建小型水库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重点县城和乡村防洪减灾能力,确保一方平安。

近年来,山南地区水利局牢固树立抓安全没有“淡季”、“响鼓也要重锤”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检查、重实效”的总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对山南地区各县、乡镇所辖水库、塘坝、河道、堤防、小水电站等建筑物现状、在建水利工程的施工情况、防洪抢险预案、防汛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巡查,对查排险情况执行跟踪、督办、销号制度,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水利安全生产。2014年全年未发生一例等级安全质量事故和安全生产责任伤亡事故。

“生态水利”谋长远

在用水量日益增加而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如何用好水、管好水?张维告诉我们,2014年,山南地区水利局水利法制建设取得新突破,进一步规范水利行政审批制度,稳步推进水利政务公开。

坚持项目兴水,把握好政策的节奏、重点,紧盯江北灌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抗旱、“小农”重点县建设、堤防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继续实行项目任务分解制、年度目标责任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项目工作按照“生态水利”要求,取得长足发展。

积极争取资金,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整合项目、整合资金,突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护水平,做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更大,建设标准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社会影响更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