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登山业“华丽转身” 催生新的“户外天堂”

2015-01-13 17:25:3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社拉萨1月11日体育专电 题:西藏登山业“华丽转身” 催生新的“户外天堂”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 黄兴

在雪山之上,脚踏冰爪、手持冰镐,享受登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或环湖骑行,碧波荡漾、松香沁脾,饱览湖光山色,感受速度与激情;或夜宿高山帐篷,三两成群,共赏高原壮美星空……

2014年,西藏先后举办了穿越喜马拉雅徒步活动、青少年户外夏令营、登山夏令营、羊卓雍措环湖自行车体验游等一系列户外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素以“登山天堂”闻名的西藏,正成为新兴的“户外天堂”。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昔日西藏体育的名片是高海拔登山,一代代登山人勇攀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登山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近年来,西藏在坚持组织好商业登山的同时,重点向公众青睐的户外运动转型,做大做强户外产业。

2014年10月,西藏举行了首届户外运动大会,可谓转型的标志性事件。这次大会囊括了登山、徒步、自行车越野赛等多个项目,吸引大量户外爱好者积极参与,形成户外产品展销及户外理念碰撞的平台,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尼玛次仁说:“西藏户外资源在国内独一无二,今后将打造成重要、热门的户外运动目的地。户外运动趣味性较强,群众基础较广,可以吸引大量人员广泛参与。”

西藏登山户外运动的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进入新世纪以来,由政府组织的登山活动不断减少,仅有珠峰重测、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以及中韩、中日登山队联合攀登珠峰、卓奥友峰等有限的几次。而与此相对,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进藏登山,商业登山全面崛起,势头强劲。西藏几乎每年都组织面向业余登山爱好者的登山大会,同时依托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及精湛的登山技术,向国内外登山者提供各类服务,转型一直在路上。

但高海拔登山毕竟带有一定的风险性,从事登山的群体数量也有限。着眼于优越的户外资源,既有高海拔雪山,又有原始森林、溪流湖泊、草原荒漠等多种生态,西藏体育部门做出决策,在坚持传统登山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户外产业。

曾数次到西藏参加户外活动的余磊告诉记者,西藏的雪山让他魂牵梦绕。从2006年起,余磊就开始攀登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后又到多座高海拔雪山参加户外徒步活动。他说:“西藏发展户外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能开发更多户外产品。”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学者何纲认为,西藏最大的优势就是环境。大力发展户外产业符合西藏实际,因地制宜利用优质户外资源,且不造成污染,经济前景也十分广阔,将来或会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如今,西藏很多商家也看好户外产业市场。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户外用品专卖店,探路者、OZARK等品牌广设分店,冲锋衣、登山靴、雪镜等登山户外用品琳琅满目。(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精彩热图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

C罗蝉联金球奖

放生螺蛳污染京杭大运河 死螺蛳堆岸边

江西彭泽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38名小学生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