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电视剧《西藏秘密》引发西藏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2015-01-12 15:45:08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电视剧《西藏秘密》开播以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剧中的情节、人物、历史背景、思想内涵等。“《西藏秘密》现象”也成为我区这个冬天最火热的文化现象。

作为《西藏秘密》评审专家之一,西藏戏剧家协会主席强巴云丹认为,该剧具有鲜明的特点:其一,剧本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感和现实性;其二,许多著名演员联袂加盟,阵容强大;其三,本剧制作班底堪称业内一流。总之,该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是一部近年来涉藏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电视艺术精品。

“我们说要宣传西藏,让人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那就不能只是介绍今天西藏各族群众幸福的生活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要介绍西藏的历史,让人们对过去的西藏有一个基本的、直观的认识,这部电视剧把一个大主题的西藏历史题材剧搬上了电视荧屏,恰恰就是从这个角度宣传了西藏。这也是我区从文化主管部门到具体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反思和借鉴的。”强巴云丹说。

多次参与该剧审片工作的西藏著名学者、西藏社科院研究员何宗英说,该剧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西藏革命党”人虽着墨不多,但这是西藏其他文艺作品不曾涉及的内容。从相关历史资料上看,西藏现代大学者根敦群培当时为“西藏革命党”设计的党徽、党旗中,也有镰刀、锤头的元素。

由此可以证明,当时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影响到中国西藏。这说明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面临寿终正寝的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推翻封建农奴制度,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电视剧《西藏秘密》研讨会上,区党委宣传部组织我区新闻出版广电、统战、民宗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探讨该片的意义和价值,为我区今后拍摄出更多、更好本土优秀影视剧提供更多经验和借鉴。

区文联副主席平措扎西认为,这是一部以史为据、以史为鉴的十分注重历史真实性的作品,更是一部成功的历史与艺术嫁接的优秀文艺作品。藏语版《西藏秘密》译制精准、语言诙谐幽默,贴近西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也是该剧在西藏藏语卫视播出后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的一大因素。

我区艺术家刘志群认为,《西藏秘密》继去年在央视八套播出后,在西藏卫视藏汉双语频道又一次热播,同样引起了十分强烈的反响,这说明它真正有分量地触动了人们的感情和心灵。这是因为它是近年来涉藏题材的影视剧中摆脱了猎奇式的肤浅表达,突破了政治说教式的勉强演绎,以厚重到位的西藏文化特色和深刻凝重的西藏现代社会剧变必然之根源的历史意蕴,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关注。

33岁的毛奇是自治区党校马列教研部的讲师,他认为,《西藏秘密》虽然只是一部电视剧,但它却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历史不是某一个群体、某一个集团或某一个阶级一厢情愿的作为,而是人民在实践中的创造。倘若一个政党遵循了人民的意愿和历史的选择,这个政党就必将成为时代的先锋和人民的代表,为人民所热爱和拥戴。

在我区广大农牧区,《西藏秘密》成为这些日子来农牧民群众生活中的“谈资”。他们认为,《西藏秘密》热播的23天,是震撼心灵的23天。

家住林芝地区朗县登木乡的益西平措告诉记者,《西藏秘密》讲的是当时西藏的政教合一体制、贵族老爷们的奢侈生活和农奴们的悲惨遭遇,让人再一次感受到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与黑暗。比起那时,今天农牧民群众就像生活在天堂。

昌都市永嘎村党支部书记洛松尼扎心里想的是,如何趁着《西藏秘密》热播,把村里的“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搞上去。“最近听不少村民聊天,大家都说这部电视剧演得好、演得真。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正在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我和几个支部委员商议了,考虑请驻村工作队帮忙买些光盘,放在农家书屋里,大家想看随时都可以看。”

刚参加工作的“90后”青年索次坦言:“过去,我对于主旋律的影视剧不是很感兴趣。冲着郭晓冬、沈傲君、曹炳坤这些影视大腕,刚开始我就忍不住和爸妈一起看了。这部电视剧让我感到很亲切,感觉就像是在讲那些发生在自己祖辈、父辈身上的故事,比爷爷奶奶们以前常给我念叨的往事形象、有趣得多。”(记者廖云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南一民警驾警车撞讨薪者 为房企老总“护驾”

66岁老人送快递为儿还高利贷

西安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仅1人反对

房祖名涉毒案今日开庭审理 大批媒体庭外守候

精彩热图

南京数百辆出租车罢运阻塞交通

江西80位农民飞海南领288.9万年终奖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