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拉萨净土”成“舌尖西藏”新名片

2014-12-31 14:26:14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拉萨净土”成“舌尖西藏”新名片

2014年12月29日 “拉萨净土”成“舌尖西藏”新名片在拉萨市蔡公堂乡白定村,一名矿泉水厂员工在检测水质(1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藏鸡蛋、藏香猪、藏药材、牦牛肉、玛咖、藏红花、松茸、高原矿泉水……这些产自雪域高原的珍品,如今都贴着“拉萨净土”标签,成为内地消费者体验“舌尖西藏”的新名片。

2013年9月开始,拉萨在西藏全区率先提出以高原有机农牧业为基础,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形成独特的“拉萨净土”品牌。

“现在最头疼的就是产量问题,客户的订单越来越多,却没有足够的货。”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嘎冲村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格桑次仁说,合作社一年产出20多万枚藏鸡蛋,尽管价格比普通鸡蛋高出1至2倍,仍依然供不应求。

据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介绍,藏鸡蛋是天然绿色的保健食品,具有比普通鸡蛋更高的营养价值。得益于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藏鸡蛋已成为进藏游客的消费热点。

藏鸡蛋的热销只是一个缩影,净土健康产品因多具独特的养生功效,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如规模达500亩的曲水县基地,目前种植有雪桃、有机烟叶、郁金香、玛咖、天山雪菊、藏红花等20个品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拉萨净土”产品已成为进藏游客选购的礼品之一。

今年9月,“拉萨净土”健康产品开始入驻电商平台京东,更多内地消费者开始享受从西藏直供的纯天然、健康绿色的生态产品。“最近从网上买的藏奶果孩子非常喜欢,主要是相信西藏的奶源,那里没有污染,产品更加健康。”有网民在京东·西藏馆购买后评价说。

不仅如此,“拉萨净土”产品在当地也是明星产品。“惠民平价蔬菜直销车的产品,新鲜无污染,还比超市和菜市场便宜。”拉萨塔玛小区居民巴桑说。

负责这一项目的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格桑央宗告诉记者,净土健康产业要求依托拉萨土壤、水、空气等无污染的优势,发展健康产业带,不少农民因此加入了蔬菜大军的行业,“惠民平价蔬菜直销车”便将这些蔬菜收购后直接供给社区居民。

西藏农科院副院长尼玛扎西认为,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立足于拉萨实际、全国产能结构调整以及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拉萨净土”品牌完全契合了市场需求与区域产业优势,正成为“舌尖西藏”的重要品牌。

原标题:“拉萨净土”成“舌尖西藏”新名片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拉萨净土 雪桃 藏鸡 舌尖西藏 蔬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