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扎木机械化养护队:践行“西藏养路工精神”

2014-10-22 15: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扎木机械化养护队:践行“西藏养路工精神”

盛杰介绍林芝公路分局扎木机械化养护队情况。 燕磊 摄

中新网波密10月20日电(记者 燕磊) “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20日来到扎墨公路采访,扎木机械化养护队生产股股长盛杰对记者谈及“西藏养路工精神”: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甘当路石,奉献终生。

2013年10月31日11时20分许,在海拔2100米左右的西藏墨脱县达木乡波弄贡村,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宣布: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这标志着墨脱正式从摆脱“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世代墨脱人期盼的“快捷平安走出大山”终于圆梦。

林芝公路分局扎木机械化养护队,自2014年4月15日起负责扎墨公路全线的管养保通工作。养护队现有工人160人,一线养护职工131人,下设三个工区。三个工区负责日常保养和抢险保通工作,采取的是季节性养护,根据情况因地制宜。

谈及工作中最困难的抢险任务,盛杰说:“今年7月26日突降暴雨,5公里范围内泥石流塌方一晚上有43处,我们用3天半时间处理完,靠的是机械,靠的是我们的凝聚力。”

当前扎墨公路全线路况良好畅通,车流量每天不少于100次以上。回忆当年修路时的情况,盛杰表示,听老工人讲,当时参与修路的老工人都住木板屋,吃干菜。他们基本上吃不到新鲜菜,全是从波密背进去的。

盛杰是养护系统第三代,他的爷爷和妈妈都在青藏线上奋斗很多年。毕业后,他经过深思熟虑,选择到林芝地区工作。谈及这个,他并没有一丝不开心。“我被分配到这里后,第一点感觉是团结,无论条件多艰苦,大家特别团结,吃苦耐劳,冲锋在前,我感觉非常开心快乐。这里虽然比不了内地的条件,但是大家不在乎那么多,只要把路养好就行了。”

扎墨公路十几年间先后经历五次修建,却屡遭雪崩、泥石流等飞来横祸。工作辛苦,但养护队没有一个工人主动提出不愿意干了之类的话。盛杰笑着对记者说,工人们苦中作乐,亦苦亦甜,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都好好干,只要每天下班休息一下就可以。

盛杰直言工作有意义,因为在这工作,跟其他地方不一样,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他说:“环境差无所谓,关键是自身强。”

采访结束前,盛杰特意对记者提到了“西藏养路工精神”: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甘当路石,奉献终生。他说,“老一辈先烈们开辟出来的路,我们要继续走下去。”(完)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养护 盛杰 养路工 机械化 践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泰山皮影戏传人范正安:演“活”濒危剧种

啦啦队长拍性感水下写真助威CBA新赛季

小偷与失主在银行同一窗口办业务 当场被抓

长春七旬“城市农夫”收获“阳台稻田”

精彩热图

乌拉满族鹰猎习俗

山西太原96岁老人展示健身“绝技”

我国恢复来访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

山东大学生自制“拉风”跑车校园遛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