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河县中学英语教师刘锋 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

2012-09-21 16:48:4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从踏上三尺讲台以来,她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英语教师,她一直对待学生用爱心去浇灌,用诚心去感化;对待工作用执着去演绎,用汗水去谱写。她就是青河县中学高中英语教师刘锋,2000年毕业于新疆广播电视大学英语专业。和众多初登讲台的年轻教师一样,她有一腔豪情,更有迷茫和困惑,但是她肯下功夫,不仅用心琢磨教材,还抓住一切空隙观看老教师上课,甚至从简单的字母书写格式到读音规律,从单词教法到整合教材,她都虚心和同事交流切磋。

青河县中学英语教师刘锋对记者说:“走进学校,我的身份就是老师,那么教学和学生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就是第一位的。因为自己在教高中,为了让孩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从一开始接手他们,我就要对他们负责任,那么在工作当中,我就要尽职尽责。”

从事教育工作12年以来,她对待工作一直都是严谨认真。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能力水平。青河县作为国贫县,在财政极具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2009年,刘锋被派往英国里丁大学进修学习三个月,利用在英国学习机会,她探究适合学生的英语教学方法,改变习惯中教师独占课堂师讲生听的教学模式,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动起来、忙起来。

刘锋告诉记者,随着新课改还有高考的不断推进,对老师的业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不断的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班级管理上也是,孩子们一代一代的,所以每年每届都要想更好的方法,能更好地教育和引导他们。

刘老师所带的班,英语成绩始终在地区六县期末联考中名列前茅,她所带的班级年年是优秀班集体。在2006年,2009年高考中,她所任班级英语学科平均分均达到85分以上,最高分139分,她所带的两届文科班的上线率达到了100%。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热情和全部精力都献给它,这样,自己才会问心无悔。”这是刘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花在学生身上。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她边学边教,边教边钻,教学能力有了更大的提高,过硬的英语表达能力使她能够在课堂上谈笑风生、方法形式多种多样,学生喜欢她,喜欢上她的英语课。

青河县中学英语教师姚春梅“记得在刘锋老师教的一个班里,我们曾经问过一个问题,谁是最优秀的老师,这个班的学生异口同声的说是刘锋老师。在我心中,刘锋老师的确是一个优秀的青年教师,我们在一起经常探讨教学上的事情,探讨英语知识点。”

刘老师,上课之余与英语组的同行们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带领全组教师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教研课题,结合青河县学生学习英语的实际,开展小课题研究活动,承担了“怎样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的国家级课题研究任务。在工作的12年时间里,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在班主任工作中,仔细观察、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多元智能的培养。

青河县中学学生荐慧娟说:“ 每次我们放学路过刘老师的办公室,也会看见她在备课,刘老师为了我们这个班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也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刘老师。”

在刘锋今年所带教班级有32个学生,个性差异比较大,偏科瘸腿现象十分严重。而她为了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学得进知识,自己摸索学生的个性差异,对症下药。在课余时间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学生刘静是刘老师所带班级里的学生,起初刘静的英语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刘老师也看出了班级里像刘静这样的一群学生,想学却始终找不对学习方法的学生,从此,刘老师专门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方案。

刘静对记者说:“每天放学的时候,老师都下班了,刘老师还没有回家陪她的小孩,留下来单独为我辅导,耐心为我讲解每一篇阅读、每一篇完型(填空),她总是能够讲很多的题给我做,每次在我英语上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她都会耐心的为我讲解,就是是讲解了很多遍都不懂,她还是耐心的为我讲解。”

把自己的精力几乎全部放在了教学当中,留给了自己的学生。而作为母亲的她,却没有更多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

刘锋说:“作为老师,我(觉得)是一名称职的老师,是问心无愧的。但作为母亲、作为妻子和作为儿媳妇真的是相当的不称职、不合格。”

刘锋的父亲王宜顺说:“刘锋,是我儿媳妇,她每天工作回来,备课、改卷子都到半夜,几乎天天都这样,冬天天短,早晨起来时间,她的娃娃在睡觉,晚上回来时间,娃娃又睡觉了,中午娃娃在幼儿园,她几乎几天都见不到她的娃娃。”让刘锋欣慰的是,在她的教育路上,有一个理解她的丈夫,有一个理解她的公婆,更有一个在她背后默默支持的家庭。

刘锋激动地说:“当然,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给我的公公婆婆、给我的老公、包括给我的女儿说声:对不起。也同时表示感谢,我公公婆婆这么多年把我的孩子照顾的这么好,让我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王宜顺说:“她的工作这么忙、这么累,我们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作为家长,要好好支持她的工作,解除她的后顾之忧,她今年又带高三,争取明年取得更好地成绩,给社会、给青河多输送几个大学生出去,我们也得到了安慰、得到了高兴。”

虽然,在工作中她也曾有过不知所措的困惑,有过被人埋怨的苦衷,然而,她坚信,只要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千万个家庭,她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崔杨 胡吉平)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