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河县:科技大篷车为群众送上科技大餐

2012-09-20 14:03:5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今天专门过来参加这个全国科普日活动,真没想到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家门口就被解决了,对我们老百姓生产和生活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知道了如何携手节能减排,共享绿色家园;如何防治传染病;农药与食品安全等,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近日,青河县沿湖小区的群众扎托拉高兴的说。

青河县科协以“倡导绿色生产消费、科学保障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县文化广场启动。

“今天,我们联合了青河县疾病防控中心、妇幼保健站、工商局等9个相关单位开展宣传和咨询活动,针对居民群众需要的不同,贴进实际、贴近群众生活的各种宣传科技材料,免费发放给群众,让他们在节日中增长更多的知识。”青河县科协主席程连木高兴的说。

活动现场各单位向群众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结合实际,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展板、科技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防震减灾、农产品质量安全、疾病防控等科普知识,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普及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科普知识与群众“零距离”,使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其中发放了《传染病防治手册》、《妇女保健居民健康指南》、《保护森林生态资源构建和谐平安社会》、《个体工商户条例》等双语宣传材料。青河县环境保护局发放的《环保知识手册》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环境、为什么保护环境、怎么保护环境、我国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等六个篇章。第二篇章中的“低碳环保生活”,是指人们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应当注意节油、节电、节水,从点滴做起,低碳环保从我做起。包括:用节能灯替换一般的灯泡;不开汽车改骑自行车或步行;在使用电脑时,尽量使用低度,开启程序少些等,这样可以节电;如果可以,尽量少看电视。建议多看书,既可节电,也可以增长知识;一旦不用电灯、空调,随手关掉;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保护森林;尽量少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科学地勤俭节约;电池不可以乱丢;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

在活动现场,群众争先领取科普宣传材料,向专家咨询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专家们一一认真解答,使农牧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当日上午,青河县科协到帮扶村阿热勒乡胡尔森村进行宣传和慰问贫困户,并送去大米、清油、面粉等生活物资,让帮扶村的牧民掌握科技水平,通过大篷车送专家,将农民朋友们需要的实用农业科技与服务送到身边,受到了各地农民的欢迎。下午科技大篷车走进了青河县小学,让学生们从小养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好习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发展,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因此,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科学素养,激发群众的低碳意识,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好评。(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胡吉平、程连木)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