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开学者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明晰思路

2014-04-16 17:17:3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京津冀协调发展提出“七点要求”,明确提出“两市一省”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京津冀这一酝酿十年之久的国家战略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系列信号预示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即将在这片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种种猜测、预判甚至对部分地区、城市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影响。近期,保定市房价“一日三价”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那么,京津冀规划谋篇布局的重点在哪里?区域内,“两市一省”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应如何调整?阻滞三地协同一体的“一亩三分地”困境又该如何破解?记者就此采访了曾参与京津冀相关规划调研工作的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

“三带一轴”布局重心在“京津轴”和“滨海带”

刘刚表示,一直以来,京津冀地区在地理、生态包括水循环系统等方面都是一个整体,其中包括“三带一轴”。

第一条是“生态带”,位于北京北部地区。根据刘刚团队的实地考察,北京市的昌平、八达岭以北地区主要功能应为生态保护。“该区域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都不适合开发,如果开发将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刘刚说。

第二条是“山前带”,从唐山、保定到石家庄。近年来,石家庄和唐山重点发展重化工业,导致“山前带”基本被重化工业包围,同时,这一区域也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条污染带。

第三条是“滨海带”,从曹妃甸、滨海新区到黄骅。刘刚表示,“滨海带”是京津冀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它将与“北京—天津”这一主轴配合共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目前看来,重点发展‘一轴一带’的思路应该是十分明确的。”刘刚说。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河北省或将重点规划涿州、香河、廊坊等环北京地区。刘刚认为,目前北京周边形成了一批“睡城”,这些区域的建设并没有减轻中心城区的人口压力,反而造成了更严重的交通拥堵。“环北京布局存在一定问题,河北在发展过程中会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刘刚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三带一轴 大城市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