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赖锦标:20万平方米海关货运场上的精彩人生

2012-08-10 17:42:25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国深圳,落马洲河畔,有这样一块土地。日均2.5万辆货柜车进出境发出的喧嚣、夹杂着汽油味几乎令人窒息的空气、还有烈日下的烟尘滚滚是这里标志般的符号。

这里,耸立着被称为“南国的红旗拉甫”的皇岗海关。20年前,在皇岗海关成立伊始,赖锦标就来到了这里。这一年,他18岁。

1990年一宗货柜车门中设暗格夹藏硬盘驱动器的案件, 是皇岗海关开关后查获的首宗走私案件。赖锦标参与查获,也成了他最初的骄傲。

正是从那时候起,不管严寒酷暑、烈日台风,在这片土地上,你总能看到一个面容朴实、眼神坚毅的关员,骑着摩托车在货场“兜风”。时而闪电般地出现在某部过关的车辆面前,揪出一宗案件;时而趴在摩托车上观察熙熙攘攘的车流,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时而又与一同行动的队友激烈讨论,只为找出更有效的查缉手段。

深圳的365天,炎热是大部分时间的主题。在一望无际,无遮无挡的货运现场,赖锦标身上的制服,大部分时候是被汗水浸湿的。

7月的一天,气温35摄氏度。赖锦标在现场挑查一部空车,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

原来,这辆车两侧挡板上满是泥巴,车底大梁上却干干净净。赖锦标二话没说,整个人扒到被太阳烤的火热的水泥地上,钻进车底,这里敲敲,那里拧拧,对车底每个部位进行彻彻底底地检查。

终于,在车身大梁上,他发现了一个极其隐蔽的暗格,里面藏着价值超过100万元的电子零件。

后来,同事们测了一下当时的地面温度,60摄氏度!从此,赖锦标有了个外号,“拼命三郎”。

但是,赖锦标深知,在这场与走私分子旷日持久的打击与反打击战争中中,光靠“拼命”是不够的。

在赖锦标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独特的小本子,上面全是打私案件的媒体剪报和他自己写的各种阅读心得。类似的小本子,他已经累积了十几本。

为了探究走私分子的手法,他在平日非常留心各类媒体上记载的查私方面的资料,一看到典型案例及查私经验介绍,就复印后剪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听说别人查了案件,他也会不辞劳苦地跑去看个究竟,顺便把那些手法特征记在笔记本里。

十余年的积累,他总结出了“四要素”工作法、机动调研六法、货运查验八法,并通过这些法子,查获了无数走私大案。这其中,就有深圳海关首宗“零口供”典型案例——“801”空调机特大团伙走私案,案值900多万元。

这套工作法如今被深圳海关在各隶属关推广,并名为“赖锦标工作法”。

2011628,是赖锦标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他被海关总署评为“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

也许只有数字才能对他20余年的海关身涯进行全面的概括: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千余宗,案值逾1.5亿元;带领的科室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优秀科室称号3次;个人先后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13次。

20万平方米的货场是我的主场,对于海关工作不是要我干,而是我要干!”赖锦标是这样说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记者 黄宇丽,通讯员 蒋昕)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冯媛 标签: 深圳 海关 走私 缉查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