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初见成效

2012-08-07 15:21:3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表示,7月以来实施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已经开始让市民得到实惠,公立医疗机构运行平稳,遏制过度医疗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深圳卫人委数据显示,市民看病的次均诊疗费用及次均药品费用均有下降。7月份,67家公立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费用为196.2元,环比下降4.0元,降幅2.0%;其中药费74.6元,下降10.8元,环比降幅12.7%;569家政府办社康中心每门诊人次费用55.9元,环比下降3.5元,降幅6.0%;其中药费34.9元,下降6.3元,降幅15.2%。

与此同时,过度用药逐步得到遏制。7月份与6月份相比,67家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药占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每百人静脉输液量环比下降20.7%;百人抗菌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2.2%;全市社康中心百人输液量同比下降16.3%;百人抗菌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9.8%。

深圳卫人委有关负责人说,深圳推行的综合配套改革,既立足当前,规范医院服务行为,让市民直接受惠;更着眼长远,让医院回归公益本质,重塑良好医疗执业环境,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医药卫生行业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配套改革,使这项改革不仅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也要让医务人员受到更大的鼓舞,从整体上激发医院发展活力。

这些措施包括加快推动付费制度改革,逐步打破医院药房垄断现象,推进采购制度改革,完善行业诚信服务体系,推进医院运行制度改革以及建立分类管理的财政补助模式。(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标签: 药品加成 下降 制度改革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