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 2000余志愿者清洁海滩

2012-09-18 17:20:50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 2000余志愿者清洁海滩

  “蛙人”潜水清洁大梅沙

9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暨“万人拒绝鱼翅”公益活动在深圳和惠东地区17个海滩举行。来自深圳、惠东、香港等地2000多名市民和志愿者在延绵230公里的海岸线传递海洋清洁的圣火,以实际行动清洁海洋,呼吁世界保护海洋,拒绝鱼翅。

本次公益活动主会场设于大梅沙,同时还设立了海上田园、玫瑰海岸海滩等16个分会场,遍及深圳从东至西长达230公里的海岸线。据悉,经过市民和志愿者的努力,活动当日从各个会场海底、沙滩和海岸线清洁的垃圾累计超过2000公斤,收集废旧电池200余个。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航在致辞中说:“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是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的活力和爱心的体现。”深圳市海洋局副局长梁俊乾副局长表示,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民间组织发起,获得企业、团体和志愿者的响应,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海洋环保活动中来,加深对海洋环境保护的认识。

来自粤港两地的38名潜水蛙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潜入附近海域,对大海进行“体检”和清洁。在现场刚完成海底清洁的香港潜水教练雷强说:“潜水员具有保护海洋的天然职责,对海洋怀有更特殊的情感,同时也有技能上的便利。今天来自不同地区的潜水员相聚在一起,表达对海洋环保的高度责任感。”

来自深圳大学的郭济宇已经连续两次参加国际海洋清洁日潜水活动。他说:“我是一名‘潜水控’,自从取得潜水证后,无论在哪里都谨记以身作则,爱护海洋动物,不在海里随意丢弃垃圾,平时潜水时见到垃圾也会捡起来。”

活动主办方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刚说:“我们召集众多志愿者参与海洋清洁活动,目的不是为了捡垃圾,而是希望志愿者及每一个市民,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并力所能及地影响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达到不乱丢垃圾的目的,让环保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

延伸阅读

海洋垃圾是任何在海洋或海岸带内长期存在的人造物体,或被丢弃、处置或遗弃的固体材料。海洋垃圾主要源自陆地和海洋,可通过缠绕和摄取的方式使人类和其它生命体受伤或死亡;动物因偶然吃进看起来像食物的塑料袋,而导致饥饿或营养不良;遗弃的渔网可继续捕捉大量的动物,最终导致被捕捉动物的死亡;船只也会受到漂浮物的损害,从而导致大量的修理费用。海洋垃圾损害的是海洋和沿岸地区的生态、经济和文化价值。

精彩热图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