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间射箭运动让青海尖扎县走向世界

2012-09-18 16:57: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间射箭运动让青海尖扎县走向世界
 
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在尖扎县举行
 

民间射箭运动让青海尖扎县走向世界
 
“五彩神箭”比赛现场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为黄南藏族自治州北部之县,距省会西宁市107公里,那里既是“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近年来,几座水电站的相继建成,为尖扎特色农业和渔业的发展开辟了较大的未来前景,随着旅游业的跟进,尖扎的社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惠及到每一个百姓身上。

尖扎的射箭运动相传起源于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灭亡后,戍边将士逐渐成为守地百姓,生产生活中习惯于习武射箭,由此使得射箭在民间流传,并渗透到藏族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9月5日到11日,第二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在尖扎县举行,意味着这项民间赛事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来自韩国、伊朗、美国、土耳其、蒙古等11支国外参赛队和20支国内参赛队以及15支省内参赛队的射箭健儿汇聚一堂,切磋技艺。

其间的9月8日,在赛场不远处的步行街上,慷慨热情的尖扎人民用一顿丰盛地道的藏族盛宴款待接受邀请的射箭选手们,这就是“达顿文化节”。“达顿”意为神箭之宴,“达顿节”是以民间射箭为载体,让歌舞、说唱、美食和美酒伴随着赛后无尽的欢乐和激情通宵达旦狂欢的文化活动。人们围坐在一张张数十米长的桌子两旁,吃着馍、手抓肉,品着青稞酒和青海老酸奶,场面隆重而热闹。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以红色砂砾构成的“丹霞”景色而著称,那里除了美丽迷人的景致外,最神奇的还在于其古老而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公园9世纪中叶,佛教因灭佛运动遭遇大劫难,三位吐蕃僧人携佛经,历经千难万险,来到了坎布拉南宗峰,弘扬佛法,从而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又一次点亮了佛教的灵光。

“母亲河”黄河纵贯南北,尖扎县先后建成了李家峡、直岗拉卡、康杨、才塘、古浪堤和当顺“一大两中三小”6座水电站,从而为特色水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政府按照“农旅结合”的思路,将农业结构调整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在此过程中,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进步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质量提高、就业和劳动保障等方方面面。如今,尖扎县已经为“十二五”定下了主要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到2015年达到28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5464.86元。

编辑: 吕冰 标签: 尖扎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