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南科大全球招聘 领军教授年薪115万起步
2010-11-02 13:45: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招收高二学生,培养创新人才

南方科大将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呢?朱清时告诉记者:“我希望南方科大的学生追求学术卓越,就是要把一些事情做得最好,而不管它的功利是什么。”他说,培养创新人才需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是减少泡沫、培养做实事的人。南方科大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胸怀高远,要像温总理在《仰望星空》那首诗里描述的,做“仰望星空”的人。

怎样培养创新人才?朱清时告诉记者,好奇心和兴趣决定了学生的想象力,因此南方科大想建立自己一套独特的课程体系。“兴趣和好奇心对于一个创新人才来说是最重要的素质,科学史上的重大突变都是科学家的兴趣和好奇心推动的。我们需要高水平的老师,不光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增强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现在全世界的教育改革都走向同一条路,就是教学要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二者不矛盾,此教育才有实效。”

另外,南方科大将培养学生过人的直觉和洞察力。朱清时认为,直觉与人的经历有关,可以后天加强,一个很好的办法是与洞察力超群的各领域大师接触。“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与老师生活在一起,不光是上课。南方科大的梦想就是实行书院制,让学生经常与老师讨论,科学问题、人生问题都可以。我们要把南方科大变成一个个书院,就是学生住里头,老师也住里头,每个书院都有食堂、自习室、会客室等,学生和老师可以随便聊天,这样学生才能学到老师的直觉和洞察力。”

据了解,南方科大将推出全国罕见的豪华阵容为本科生上课,课程均由院士或知名教授、专家领衔主讲。朱清时还有个想法,就是南方科大要从高二年级而不是高三年级的学生中招考。朱清时认为,当今的高考制度造成的一个畸形现象就是,学生在高二年级时就把功课学完了,高三这一年基本就是训练考试,对付高考。“训练考试这一年,把学生的原生态的创新能力和优良素质给扭曲了,所以南方科大情愿从高二的原生态的学生中招考,这样可能最容易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将来还会通过小型夏令营选拔。”朱清时说。(深圳商报记者陈广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